拼车软件“顺风拼”尚无成功案例 运营商错判市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5 10: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拼车软件“顺风拼”在沪运行了一个多月,据报道,目前软件运营方还没监测到一次成功的案例。

  业绩有些刺眼,但坦白地说,这属于情理之内、意料之中。

  表面上看,拼车软件目前遭遇的最大阻力无非两个来源:一方面和《上海市出租车管理条例》等现行规定格格不入,推广运用的话将面临交管部门和出租车公司的抵制;另一方面,与陌生人拼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且后续上车旅客没有发票,发生纠纷将难以维权,部分市民难以接受。

  而笔者认为,拼车软件在沪“遇冷”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软件运营商错判了市场形势。

  “顺风拼”在2月中旬上线,几乎与“嘀嘀”、“快的”启动第三轮补贴营销攻势同步,因为有补贴,当时三五公里内打车和坐公交几乎等价,刺激了市民的打车需求,出租车资源分配整体趋于紧张,而“扬招难”现象又让公众进一步加深了出租车供不应求的印象。

  如果沪上出租车市场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打车软件的市场前景将不容小觑,只可惜这种供不应求是补贴煽起的“虚火”,仅过了半个月,随着软件补贴的减少,出租车供求关系开始恢复正常,仅部分时段、路段较为紧张,受此影响,通过牺牲乘客体验来提高运载效率的拼车软件也失去了不少存在的价值。

  虽然从长远看,出租车拼车比传统打车方式环保、高效,今后或许会在合规的前提下获得市场认可,但眼下还不是它问世的最佳时机。叶松亭

 

关键词:运营商,出租车,拼车软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