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银保冲量 迎新规险企运营调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6 10: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日银保渠道将迎来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新政前各大保险公司均在银保市场投入重兵,力保全年目标达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一份银保同业交流数据显示,今年1~2月,41家寿险公司的银保规模保费同比增幅163%,高于同期寿险公司60.84%的保费增速;在银保新单规模保费方面,中国人寿以449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了258.1%;人保寿险以321亿元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28.4%;排名第三的是新华保险,达到了204亿元;排名第四的是华夏人寿,其保费规模199亿元。

  在银保市场期缴新单保费方面,生命人寿以14.0亿元超过中国人寿的12.1亿元,排名第一,同比增幅达210.2%。太平洋人寿以6.3亿元,排名第三;排名第四的是新华人寿,其银保新单期缴保费为6.01亿元。

  对于是否意味着银保市场开始复苏,某险企的杨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认为,不少保险公司银保规模冲得比较猛,多半是由于短期产品或者说是高现价产品,导致保险公司银保业绩比较好看。他坦言,随着一季度开门红结束之后,可能一些保险公司会停止销售一些高现价产品,或者改变策略加大对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业内人士认为,面临4月将到来的银保新规,一些险企开始调整银保业务结构,转型期缴。

  某险企的徐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透露,这次规定每个网点同一会计年度内不得与超过3家保险公司合作,则意味着银行在考虑合作的保险公司时,会综合考虑很多因素,包括保险公司的产品策略、客服水平等方面的因素。他认为,这种合作对中小保险公司的压力会比较大。徐先生表示,现在他们公司正在完善银保工作的流程,大约有超过20项具体工作细则要处理。

  杨先生也坦言,或许高现价产品和一家银行网点合作的险企不超过三家都不是影响最大,更多的是银保在具体的操作层面变得更加复杂,保险公司的作业流程更长了,因为该《通知》对银行网点的销售行为做了非常具体的安排。现在投保流程上比前几年要复杂多了,对于银保客户经理来说操作层面变得更加麻烦了,限制越来越多了。比如他们公司银保客户如果投保金额过多的话,会有财务调查,而对于年龄稍微大一点(如期缴产品的投保人超过56周岁,就需要运营方面的人电话给投保人打电话核实相关内容)承保的流程多了。

  事实上,随着4月1日大限来临,保险公司在银保方面将面临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特别是在网点销售方面变得更加复杂,部分保险公司也开始着手准备调整其银保渠道的承保规则,以及从运营方面进行调整。

 

关键词:保险公司,银保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