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降快捷支付转账限额 最低单笔500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4 09: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之后,中国建设银行也于3月22日下调了快捷支付转账额度限制,支付宝、理财通等“宝宝类”产品将受影响。对此,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文章表示,这是支付宝“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光荣的时刻”。

  最低单笔5000元

  3月22日,建设银行下调了其用户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网上消费及购买余额宝的额度,幅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降为5千元,每月不超过5万元。

  此前,工行、农行、中行已经下调了用户使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的额度。其中,工行的额度由原先的单笔5万元下调为5千元,每月限额则从20万元降为5万元。中行、农行则将额度从原先的单笔5万元降为单笔1万元。

  至此,四大行均已对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作出了下调。综合来看,四大行对支付宝快捷支付的单笔额度和单日累计基本限制在万元以下,最低的仅为5000元。而对于下调额度的原因,工行和农行给出的理由是“为了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做出限额规定,首先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用支付宝购物也会有交易的限额。其次,银行使用的系统是各自开发的,限额的额度可能跟系统的构成以及设置的参数有关。

  此外,郭田勇还表示,也不排除银行防止存款流失的动机,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冲击巨大,为了符合存贷比的监管要求,银行“不得不精打细算,处处算计着过日子”。

   “最艰难也是最光荣的时刻”

  四大行通过下调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宝宝类产品的购买额度不那么便利了,此外通过快捷支付进行的网购、还款等其他服务也受到很大影响。

  以工行用户使用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为例,额度下调后,意味着用户如果想通过快捷支付还款到信用卡,单笔操作只能还款5千元。假设用户要给自己的信用卡还款2万元,必须操作4次才可完成。

  昨天,针对工农中建“四大行”相继下调对支付宝快捷支付额度一事,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文章表示,这是支付宝“最艰难的时刻,也是最光荣的时刻”,“四大天王封杀,支付宝虽败犹荣,虽死犹生,但决定市场胜负的不应该是垄断和权力,而是用户!”

  虽然四大行额度调整让“宝粉”们购买余额宝多了不便,但也并没有完全把他们的理财之路切断。四大行客服人员均表示,额度调整只是针对快捷支付,如果客户办理了网上银行,照样还是可以进行大额支付。

   -链接

  吴晓灵:

  新政出台不是因为奶酪被动

  3月22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监管当局出台政策不是着眼于动了谁的奶酪,而是着眼于对社会、资金安全有什么影响,对投资者、客户有没有很好的保障。

  吴晓灵认为,国内监管政策出台首先要考虑互联网业务对货币创造是不是有影响。其次,还要考虑第三方机构能不能很好地保护客户资金安全。如果第三方支付金额大,那么对客户的资金安全就会有影响。

  此外,吴晓灵还认为,应该衡量网络金融在方便投融资行为的同时,能不能很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和权利。

  “余额宝的高息是银行自己给的,商业银行当初不惜血本高息揽存,怪不得余额宝们。”吴晓灵最后说。

关键词:四大行,支付转账,限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