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家公司2013年报被出具“非标”报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8 09: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的消息,截至3月10日,7家会计师事务所向8家上市公司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报告。

  其中,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6份、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2份。加上近日披露年报的上海家化,已有9家上市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记者注意到,“非标”意见集中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

  3家公司内审非标

  近年来,证监会一直在加大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审计考量。

  2014年1月3日,证监会联合财政部发布上市公司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一般规定。证监会指出,对2011年报和2012年报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进行审阅中发现,存在内部控制缺陷认定和分类标准制定不恰当、披露不充分,以及缺陷认定主观性强、随意性大和评价结论不客观等问题。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在公司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方面,目前已有3家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包括中注协披露的武汉控股、标准股份,以及近日公布年报的上海家化。其中,上海家化内部控制遭普华永道出具否定意见。

  中注协统计,截至3月10日,32家事务所共为107家上市公司出具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其中,武汉控股和标准股份,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从性质上看,两家公司的强调事项存在共性。武汉控股的强调事项为武汉排水公司未纳入2013年度内部控制的评价范围,标准股份并购的子公司上海标准海菱缝制机械有限公司也未纳入。审计机构将上述事项列为强调事项,但认为均符合证监会相关法律规定。

  在内部控制方面,上海家化则被普华永道认为存在三项重大缺陷,包括关联交易管理中缺少主动识别等、部分子公司销售费用和运输费用的交易完整性不足,以及对财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不够充分。

  6家公司财报非标

  6家上市公司拿到了有瑕疵的审计意见,其中4家公司已经披星戴帽存在退市风险,另外2家公司则在关联交易和存货方面被出具“非标”。

  据中注协统计,截至3月10日,37家事务所共为281家上市公司出具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其中,沪市主板81家,深市主板61家、中小板98家、创业板41家。

  从审计报告意见类型看,27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标准审计报告,5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1家上市公司被出具了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据中注协发布的消息,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的5家公司分别为*ST彩虹、星美联合、*ST国通、*ST中冠A、*ST天一,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公司为紫鑫药业。

  持续经营能力是存在退市风险公司绕不过去的坎。审计机构认为,*ST彩虹资金紧张、短期偿债压力较大。*ST国通则是因为2013年度累计未分配利润-2.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3.61%,审计机构认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外,根据审计机构意见,星美联合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无实质性进展,二是星美联合的营业收入全部来自子公司上海星宏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展的业务主要来源于关联方交易。

  与上述公司相比,审计机构在保留意见中表示,紫鑫药业存货问题值得关注。审计机构认为,紫鑫药业存货中含有2011年内购入的野山参1803根,账面含税价值1.3亿元。但是,审计机构一直无法取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判定紫鑫药业对存货认定的恰当性。

关键词:上市公司,非标准,审计报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