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企业债破解小企业融资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说到企业债,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词汇。在石家庄股权交易市场,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发行的800万企业债券成为我省第一只挂牌企业债。其中线上发行额度80万,线下额度720万,投资市场反应热烈,短短15分钟就被秒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这种融资方式,企业用较低的成本和快捷的方式获得了融资,解决了企业资金短缺的问题。

  作为这只债券的承销商,河北汤鸿汇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史阳告诉记者,企业债实质为固定收益类债权产品,主要面向有平稳现金流入及稳定收益,并致力于扩大企业再生产规模的优质小微企业。承销商代理优质发债企业在区域市场进行挂牌备案申请,将企业融资需求打包成为标准化金融产品。

  由于市场从业主体因体制差异导致货币资源不合理分配,金融渠道中融资货币集中流向大中型国有企业,长期以来,导致优质中小微企业无法获得必要的资金支持。据记者了解,在国内许多省市,企业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获得低成本直接融资的最佳途径之一。其将金融业务创新对焦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改善了货币资源错配、货币久期错配的现象。

  新型企业债的创新在哪里?史阳说,包括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挂牌的企业债在内,我们已经承销了10多只企业债,目前即将发行的有两只。首先,企业的发债规模完全根据企业的运营能力合理规划。以企业的发债规模意愿为参考,结合企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状况,计算出企业最高债务承受能力,从根源上确保企业足额偿债能力。

  史阳说,面对一个优质的小企业,应该从关乎企业生命的资金流予以支持。以我省第一只挂牌企业债为例,我们通盘考虑企业的融资需求,并结合其实际较强的运营能力联合河北产权中心首创了创新型企业债券。打破传统的抵押担保形式,通过量化企业信誉,为发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其特点的企业债券,既满足发债企业资金需求,同时也考虑该企业的偿还能力及偿还意愿,使企业表内及表外资产同时得到最佳化利用。

  其次,与传统银行贷款不同的是,创新型企业债的风险呈反函数走向。规避风险,增强安全性是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动力之一。传统的银行贷款随着还款期的临近,企业所承受的还款压力越大,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越高。而企业债将资金归属附着在发债企业主营业务产业链上,随着债券久期的推进,企业债券的风险无限趋近于零。同时,风控模型与国际接轨,超越银行传统的抵押担保形式,将流程风控引入企业债券。从发债企业现场尽职调查开始,考察企业真实性、合法性与续存性,进入核心工作——通过检测该公司常态现金流状况,为无担保无抵押授信制企业债做好数据准备,后期为发债企业增信。(记者刘立)

 

关键词:企业债,小企业,融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