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型金融债券对接中小微企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7 16: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型金融债券对焦中小微企业

  昨日,省产权中心挂牌企业债第一例──汤鸿汇泰创新型金融债券发布,这也是我省首例创新型金融债券。那么,挂牌企业债有什么特点、能为融资企业和融资人带来什么?省产权中心挂牌企业债第一例是如何单删的?对此,本报记者走访了有关人士。

  对焦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据介绍,挂牌企业债为授信制企业债券,打破了传统的抵押担保形式,通过量化企业信誉,为发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其特点的企业债券,既满足发债企业资金需求,同时考虑该企业偿还能力及偿还意愿,使企业表内及表外资产同时得到最佳化利用。挂牌企业债将金融业务创新对焦于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症结,目标瞄准融资需求500万元左右的中小微企业,立志改善货币资源错配、货币久期错配的现象。

  与传统银行贷款相比,挂牌企业债的风险曲线成反函数。规避风险、增强安全性是金融创新的主要内动力之一。传统的银行贷款随着还款期的临近,企业所承受的还款压力越大,银行所承担的风险越高。而挂牌企业债将资金归属附着在发债企业主营业务产业链上,随着债券久期的推进,企业债券的风险无限趋近于零风险。企业的发债规模完全根据企业的运营能力合理规划。以企业的发债规模意愿为参考,结合企业的现金流、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状况,计算出企业最高债务承受能力,从根源上确保企业足额偿债能力。挂牌企业债打破传统交易场所、交易时间限制,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线上交易。交易时间、场所灵活多样。

  为融资企业和融资人带来什么?

  河北省汤鸿汇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我省最早进行挂牌企业债运作的企业,也是目前我省唯一一家能够开发、设计承销创新型金融债券的公司。据该公司总经理史阳介绍,挂牌企业债为融资者提供了便捷、快速、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强大的投资人基础保证企业融资资金快速到位,助力企业发展。挂牌企业债由政府全方位监管,能够保证发债流程合法合规、安全透明,提高了发债企业的公众信誉,拉动投资人投资热情。发债规模及还款方式完全结合企业现金流,避免造成企业还款时过大的资金压力,确保企业正常运营。

  另一方面,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优质的发债企业具有较强的运营能力,从而保障了企业足够的偿债能力,确保投资资金到期支付能力。挂牌企业债由政府全方面监管,提高发债企业信用违约成本,极大程度提高了挂牌企业债的安全性。挂牌企业债期限灵活(1至24个月),投资门槛低(2000元起投),投资方式多样。

  挂牌企业债第一例“揭秘”

  昨日上午,省产权中心挂牌企业债第一例、汤鸿汇泰创新型金融债券──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委托债权投资计划项目在省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征集意向投资者。

  石家庄百年巧匠木制品有限公司是“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河北省残联残疾人定向培训上岗就业基地”。面对这样一个优质企业,作为我省首家企业债券承销专家──河北汤鸿汇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决定从关乎企业生命的资金流予以支持。通盘考虑该企业的融资需求,并结合其实际的运营能力,汤鸿汇泰联合省产权中心首创了创新型企业债券:首先,打破传统的抵押担保形式,通过量化企业信誉,为发债企业量身定制符合其特点的企业债券。其次,将流程风控引入企业债券。从发债企业现场尽调开始,考察企业真实性、合法性与续存性,之后进入核心工作——通过检测该公司常态现金流状况,为无担保无抵押授信制企业债做好数据准备,后期为发债企业增信。再次,依托省产权中心,实现企业债定向募集中的集中登记托管和持续信息披露。汤鸿汇泰创新型金融债券借助区域产权市场这一新平台,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新的安全的理财渠道,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合法的融资渠道。

 

关键词:创新型,金融债券,汤鸿汇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工人报
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