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提示创业板风险 股东或趁高位套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09: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2013年年报陆续披露,部分上市公司股东加紧了减持步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503家公司遭到股东减持,合计减持数量达到30.56亿股,减持套现金额合计达373.07亿元。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成为股东减持的主战场。创业板指数今年2月创出新高之后一路下行,机构建议投资者对创业板保持谨慎,谨防风险。

  机构提示创业板风险

  统计,遭股东减持的上交所上市公司为70家,深交所主板上市公司43家,中小板公司236家,创业板公司154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由于相对总股本较小、成长性较高,成为A股市场最为活跃的公司,受到资金关注度也比较高,不过也成为股东减持的一个主要阵营。

  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行业成为减持较为密集的领域。统计,今年以来信雅达遭减持31次,涉及股东人数14人;江海股份遭减持23次,涉及股东人数10人。此外,科恒股份、雷曼光电、安居宝、新亚制程、长园集团、东软集团、神州泰岳、东华软件、远光软件等多家公司今年以来减持次数达到或超过10次。

  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指数2月25日摸高1571.40点后震荡下行,截至4月2日收盘,较最高值跌幅达15%。多家机构对创业板走势表示出谨慎态度。渤海证券认为,由于创业板再融资政策已出,在估值整体偏高的背景下,板块的调整可能延续,短期应予以回避。东北证券认为,创业板指数下跌,再加上解禁洪峰降至,其后续仍可能惯性下跌,建议对创业板保持谨慎。海通证券指出,股价普遍高高在上的创业板权重股,只要业绩不达预期,或者重组不达预期,股价就会大幅下跌。一季度业绩预告进入密集披露期,建议提前防范风险。

  不过,国泰君安证券的观点显得较为乐观。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中小盘股多数是轻资产公司,在经济改革转型的背景下具有较高的景气度,而且容易通过并购等手段实现转型。绿色照明、移动互联、智能汽车等热点集中于小盘成长股,创业板中仍有题材可挖,热点回归导致的资金回流或为小盘成长股重拾升势提供契机。

  股东或趁高位套现

  券商人士表示,大股东减持通常基于三个原因:一是自身资金紧张,套现资金进行其他投资;二是不看好上市公司前景及现行业务,进行战略性撤离;三是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控制力较弱,让位给其他股东、引入新股东或让管理层上位,上市公司将进行转型,大股东趁高位减持获利了结。

  今年2月27日,智飞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冻干重组结核疫苗”近日获得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受理通知书”,该产品临床实验研究申请获受理。公司还表示,其“冻干重组结核疫苗”临床实验研究申请获得受理,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随后,公司3月7日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仁生于2014年3月7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份7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5%。

  因特斯拉概念而大涨的长信科技大股东东亚真空,在2013年6月19日至2014年2月12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672万股,占总股本的5.2015%。减持后,东亚真空持股比例降至18.4854%,低于第二大股东新疆润丰股权投资企业,长信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变更为新疆润丰。新疆润丰为长信科技上市之时的第二大股东芜湖润丰科技有限公司,芜湖润丰的股东结构由40名自然人股东组成,主要为长信科技公司高管。就在东亚真空减持期间,长信科技的股价出现了一轮明显上涨。

关键词:创业板,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