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妆品牌授权背后的隐情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10:4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3·15”曝光售假后,当当网发出声明称接受媒体监督,却呼吁“品牌加大对电商的直接授权,不要逼迫电商从不同渠道进货”。但品牌商是否真的不给电商授权?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包括兰芝、倩碧、SK-II、茱莉蔻等大牌在内的不少知名美妆品牌,都经过授权入驻了天猫、京东、乐蜂等电商平台。有品牌商透露,大牌在电商授权方面有“区别对待”是另有隐情。

  消费者的质疑

  “一瓶倩碧小黄油居然只要100多元?”一位消费者在网购化妆品时惊讶地表示,“这比免税店还便宜,不敢买,谁知道这是真的还是假的。化妆品这种东西与服装不同,一旦买了假货,皮肤就不能要了。”尽管保证正品行货几乎已经成为所有电商网站页面的“口头禅”,但如此低到过分的价格,还是让不少消费者动心的同时又充满担心。

  3月19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亚马逊中国、当当网等平台上销售的化妆品被品牌商鉴定为假货,所进货源是小作坊或批发市场;3月26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淘宝天猫上的低价名牌化妆品不少都为假冒伪劣,也非官方渠道授权。这在消费者中间掀起了轩然大波,原来购买的这些化妆品竟然是假货!

  一位曾在某大型美妆电商任高管的业内人士表示,美妆品一般有假货、未授权品和正品行货三种,目前大多数B2C电商平台存在前两种商品混卖现象。消费者需要提高自己对正品行货的敏感度,了解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是正品,这样才能督促企业升级服务意识。

  为何区别对待

  在售假被曝光之后,电商企业开始了密集的危机公关,如亚马逊中国不仅表示将重视商品质量问题,对假货采取零容忍政策,不仅为顾客办理退货退款,还将永久关闭相关店铺。不过,当当网的声明却显得有些避重就轻,当当网表示:“会加强对商家的管理工作,同时呼吁品牌商加大对电商的直接授权,不要逼迫电商从不同渠道进货。”尽管这一说法遭遇骂声一片,但在业界人士看来,这些发声反映出了品牌商与电商平台之间的经营矛盾。为什么品牌商不愿意为电商平台直接供货?

  国际一线化妆品品牌茱莉蔻中国区总经理刘凯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化妆品网购市场中假货、水货泛滥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品牌商对选择电商平台有很多顾虑,“如何保证这个平台上只销售自己品牌的正品而杜绝其他渠道的假货、水货,这个非常难”。刘凯说。另有品牌商坦言,电商与美妆大牌的确是一种颇为复杂的零供关系,如果平台不愿意协助品牌肃清假货,让正品行货与假货、水货同时存在,品牌商方面会认为影响品牌形象。但在品牌商与多家电商渠道的洽谈过程中,很少有平台承诺协助品牌商清退假货、水货,这也导致正品行货在电商领域的入驻率偏低。

  电商平台的无奈

  电商售假,不仅品牌商郁闷,不少扛起正品行货大旗的平台商也十分无奈。乐蜂网上月以“行货正品”为口号掀起了一场化妆品网购界的“清假”风暴,希望重建化妆品网购的游戏规则,而不再单纯以低价位定论商品。

  乐蜂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牌化妆品的价格体系其实非常透明,过低的售价背后暗藏的是渠道的来源不明。“在化妆品行业其实有个内幕就是水货必然掺假,一箱化妆品中,会有经销商暗箱操作安排极个别假货以此提升自己的利润,这是电商企业为何需要与品牌商直接申请授权的原因。”该人士表示,但困难的是,很多品牌商担心平台上肆意销售假货、水货以及各式中小样,但一些平台做不到完全杜绝,这成为品牌商与电商企业之间的矛盾,正品之路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肃清。该人士透露,不久乐蜂网还将推行拒绝中小样的活动,免除品牌商的担忧,统一品牌售价,再推出送券等优惠促销手段。

关键词:美妆品牌,授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