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新规:银行网点不得超3家保险产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3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1日)起,由中国保监会联手中国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银保新规)正式实施。银保向来是保险销售误导的重灾区,银保在今年初经历了最后的狂欢后,监管趋严倒逼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谋求转型。

  “延长犹豫期至15天”、“扣费24小时以内以保险公司名义发送提示短信”、“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需核保”、“银行网点合作保险公司不得超过3家”,甚至对长期保障型产品都有硬性要求,这份被业内认为“更严厉”的银保新规落实情况如何?

  犹豫期延长至15天

  银保新规实施第一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商业银行网点。

  “从4月1日开始,银行保险产品的犹豫期延长至15天。”多家商业银行网点理财经理向记者确认已延长至15天。光大银行(行情

  ,问诊)某支行赵经理告诉记者,如果对于产品有疑问或者反悔了,在15天内可以全额退保。但记者注意到,个别银行理财经理对这一新规定并不熟悉。

  犹豫期延长的规定被认为可有效避免一时冲动或盲目购买的情况发生。除了犹豫期延长的规定,在扣费环节上,新规要求银行和投保人达成协议,并要求银行划扣保费24小时内短信提醒消费者,短信内容需至少包括保险公司名称、保险产品名称、保险期间、犹豫期起止时间(非现场出单除外)、期交保费及频次、公司统一客服电话,并请投保人仔细阅读保险合同条款。

  记者在农业银行(行情

  ,问诊)某支行咨询银保产品时,该行一位理财经理向客户王阿姨推荐了一款新产品“安邦共赢3号投资性综合保险”。据该客户经理介绍,这款保险为3年期趸交家财险,目前收益率为5.1%,在告知王阿姨退保损失等风险后,该经理称,由于王阿姨今年62岁,如果是65岁就不能现场出单了。

  针对老年人更容易被误导的情况,新规要求对“投保人年龄超过65周岁或期交产品投保人年龄超过60周岁的”,向其销售的产品原则上以保单利益确定的普通型产品为主,不得通过系统自动核保现场出单,应由保险公司人工核保。

  

 [1] [2] 下一页

关键词:银保新规,网点,保险产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