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8.8”昨日在争议中开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6 10: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理财产品“京东8.8”昨日在争议中开售

  需要搞清楚的是,现金支付率并非年化收益率

  京东金融平台3月27日上线后已过去半个多月,宣称为用户定制的首款创新型产品——“京东8.8”昨日正式开售。

  除了每季度给用户“分红”的模式,这款产品4月11日启动宣传以来,饱受争议的是收益情况到底如何?

  很多人以为这是一款年化收益率高达“8.8%”的理财产品,但很快,京东出来辟谣,说8.8%只是“支付率”。

  这么一辟谣,又有人说,买这款产品可能面临本金亏损的风险。

   8.8%实为现金支付比率

  昨日记者登录京东官网,发现通过京东账户,可以进入京东金融页面,再根据操作提示,用储蓄卡支付即可完成购买流程,在认购额度上,产品从100元起购,单个用户无认购上限,100万以下认购费率为0.6%,高于500万为1000元每笔。此次产品募集规模为10亿元。

  据介绍,如果持有该产品到今年9月22日(非工作日支付时间顺延),就可获得第一笔年化现金支付率达8.8%的定期“分红”。

  但此次京东方面反复强调的是,8.8%是指“2014年化8.8%现金支付比率”,而不是年化收益率。同时,“京东8.8”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型基金,而非货币基金。

  另外,和阿里余额宝、腾讯理财通、百度百赚等货币基金不同的是,该基金虽然不承诺收益,但会在每季度最后一月20日,以8.8%的年化现金支付比率向用户支付现金,即选择定期支付机制的用户,在承受较低风险的前提下,将定期实现现金在账户中的净流入。

  据悉,此款理财产品用户除了能随时赎回外,持有该理财产品6个月以上,可以享受低至0.1%的赎回费率,当持有该理财产品两年以上,赎回费率则为0。

  定期支付非预期收益率

  “你借我一头猪,我告诉你‘只要猪还在我这,我会每季度分你一斤猪肉,你就能过上有猪肉吃的幸福养老生活了!’某一天你想你的猪了,领回来一看,已是白骨一堆!据说,这就是某电商平台即将隆重推出的分红8.8%的产品!”对于京东金融推出的“2014年化8.8%”这款产品,一名网友对“定期支付”作了形象的比喻。

  对于各方质疑,京东金融相关人员表示,宣传页面上将风险讲得足够清楚,而且公示的产品定性也是中低风险。而且,自4月11日启动以来,已有大量用户在线进行预约。

  有业内人士称,“京东8.8%”超级理财产品对接的是“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混合基金”,简单来说,它就是一款定期支付基金。

  记者查阅说明书解释,定期支付是指“每季度定期向自愿选择参与本基金的定期支付机制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支付一定现金的业务”。相关基金公司人士分析,传统基金分红,有“收益分配后基金份额净值不能低于面值”、“基金可供分配利润必须大于0”等条款,而定期支付只是在收益返还模式上作出了突破,但与最终的投资收益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查阅了国泰安康养老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该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等权益类金融工具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基金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和买入、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价值,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70%;中小企业私募债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高于20%。”

  在基金产品线条上,这其实是一款风险收益属性高于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产品,虽然定期给红利,但并不承诺保本,总体收益面临较大的波动性。

关键词:理财产品,京东,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