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产品网销低门槛高收益:“馅饼”还是“陷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前藏在私人银行“深闺”的“白富美”信托产品,借助互联网金融的东风,渐渐开始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腾讯的理财超市已开始发售信托及类信托产品,此外,甚至有网站推出了信托版余额宝,直接将信托门槛降至100元。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此种方式,投资者都不是直接跟信托公司对接,而是通过第三方公司“曲线”购买。

  信托产品售卖百元起步:馅饼?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腾讯的理财超市已开始发售信托及类信托产品。在其主页上,共有四款在推销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从9.9%至10.8%不等,产品期限多在1至2年左右,起点资金为100万元。此外,客户实质上并不能在网上完成预约购买,而是要通过一家名为“上海好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预约。腾讯理财本身只是作为一个展示产品的平台,但自身并没有跟信托公司合作,

  近期还有一家名为“信托100”的理财网站很火,号称“信托版余额宝”。官网简介是这样描述的:“信托100平台是一个创新型互联网金融理财平台,用户能够以100元/份的低门槛投资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存款期限6—36个月,预期年化利率高达8%—12%。”与一般信托公司不会承诺刚性兑付不同,该网站竟赫然写着“100%安全保障”。

  据《武汉晚报》报道,该网站显示的信托计划分别来源于中泰、中融、安信三家信托公司,但他们均否认委托“信托100”进行发售。安信也在官网发布澄清声明表示,安信与“信托100”网站或财商通投资未开展任何形式合作关系。

  通过第三方公司“曲线”购买:陷阱?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腾讯理财超市,还是信托100的打散销售,投资者都不是直接跟信托公司对接,而是通过第三方公司“曲线”购买。这两者都使得投资者除了承受信托产品本身的风险之外,还要面临销售方的信用风险。

  信托理财核心内容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国内的信托产品是由信托公司或者信托公司委托金融机构发行和募集的,并将募集资金以信托公司名义以债权、股权或其他形式统一投向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或产业市场,并获取收益。如果信托公司尽职尽责,但依然产生了信托财产损失,就要由投资者来承担。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我国《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信托计划的合格投资者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之一:个人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20万元人民币,或者夫妻双方合计收入在最近3年内每年收入超过30万元人民币,且能提供收入证明;在认购信托计划时,个人或家庭金融资产总计超过100万元,且能提供财产证明;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

  专家对“信托100”将信托“拆分”来卖的方式提出了质疑。据《重庆晚报》报道,启元财富投资分析总监汪鹏表示,信托之所以规定最低购买起点,就是为了把一些不合适的投资者划分在门槛之外,对没法承受风险的投资者起到保护作用,而100元作为起点,违反了相关规定。

  据《证券日报》报道,有专家表示,这种做法是在打擦边球。按照证监会要求,超过200个人购买就是公募理财产品,产品性质不一样。将高门槛的信托产品“打散”以后卖,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小投资者,但是这种做法跟当初设计信托产品的初衷相违背。

  挑选信托产品三点值得注意

  结合众多业内人士的观点,高收益率、质押率,以及信托资金投向是选择信托产品时隐藏风险最多的方面。选择信托产品以下几点值得注意:

  首先,对于初级投资者来说,选择有信誉、有实力的大型信托公司的产品是明智的投资方法。最好是政府或国企背景,抵押物必须质地良好、变现能力强。这样选出的信托产品才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其次,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将未知风险降到最低。从收益类型看,信托产品可分为浮动收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尽量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因为浮动产品集中在矿产、证券等风险更大的行业里,买这类信托不如直接投资股市或基金。

  最后,避开“雷区”,提前过滤易发风险的项目。三、四线城市非政府保障房地产项目、过剩产能行业(煤炭、钢铁行业)及融资方实力差的项目最好不要碰。

关键词:信托,投资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