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预计全年消费增速13% 高端消费在低位徘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6: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务部研究院今日发布《2014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去年持平,同比增速保持在13%左右。今年消费结构将出现转型,高端消费市场整体走势将持续低位徘徊。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萍介绍,今年消费的内生动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带来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消费要求;而是单独二孩政策落实带来的新增人口消费需求。而消费结构也将出现较大调整,主要有如下特点:

  首先,随着公款消费、超前消费水分被挤出。今年高端消费市场整体走势将持续低位徘徊。具体表现在:高端酒形势严峻,餐饮行业分化明显,但大众餐饮消费增长仍然火爆,增速将达15%以上。奢侈品消费仍将延续去年的微增长态势,增速低于3%。高端酒店业向中端市场下沉,将对中低档住宿市场形成挤压。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全面集团消费、高端消费增速由负转正,但仍在低位徘徊。

  其次,服务消费增幅赶上甚至超过商品消费,主要来自基本生活服务业进一步提升,例如,随着单独二孩政策落实,母婴月嫂家政服务增速将加快,自贸区政策还将带来养老、教育放开;此外,随着改革步伐深入,电信等相应垄断行业放开,消费者有更多选择。预计服务消费改变过去5%左右的个位数增长,进入两位数增长时代。

  再次,消费对住房、汽车的依赖将减轻。2014年汽车消费增长压力进一步增大。2014年限购或将席卷更多城市,汽车消费保持在相对较低水平,占总消费比重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是电动汽车消费元年,电动汽车将迎来蓬勃发展。

  最后,大众基本生活消费增长最稳定,将成为支撑消费的主要力量。其中食品饮料消费增长最为平稳,服装衣着类消费向好。

关键词:商务部,消费增速,刺激政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智慧财经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