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预期生变 准卖房者称不卖房也要撑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6: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来看‘唱多’的帖子,对我来说是一种紧迫感,但现在不同了,房价的上涨下跌,成了我身家性命的一部分。”

  吵急了,还要上几个“马甲”以壮声势。

  日前,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北京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3.2%。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预期发生变化,已进入新一轮观望期,“从供需关系来看,未来北京房价的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

  面对楼市降温,不少神经紧绷的准买房者总算暂时松了口气,而向来底气十足的准卖房者,尤其是去年高位入手的购房者却越来越不淡定,他们使出浑身解数,只为一个信念:撑住房价,保卫“胜利果实”。

  “周围卖房的看我挂这价,

  也能参照着再挂高点儿”

  差不多从一年前开始,林然几乎每天都要上网看看二手房的市场行情。尽管去年11月他已荣升“有房一族”,但始终没有中断这门必修课。

  “原以为去年国五条实施后,房价可能会出现松动,哪怕不明显下跌,涨幅也该回落一些。”但事实与林然的设想恰恰相反,他所关注的东五环外一个小区,去年4月份的均价还在2.4万元,到6月就已经蹿到2.6万元。周边的几个小区,均价也在以每月将近一千的速度持续飞涨。到了10月末,眼看已经涨到2.9万元,林然再也坐不住了。“照这个节奏涨下去,到时候真连首付都凑不够了。”

  短短一周时间,林然便以196万的价格火速“抢”下一套房龄已有18年的小两居。“其实房子很旧,楼层也没那么理想,但当时那个涨速,犹豫几天就可能多出一二万来。”为了凑齐80万的首付款,林然不得不榨干了父母在西北小城攒了几十年的辛苦钱,还四处向朋友借了十多万。签完合同那一刻,林然说不出心里是轻松还是沉重。

  虽然房子到手,但林然还是习惯上网看房,只是心态全然不同,“现在就想看到房价继续涨,这样就会觉得自己赚到了。”然而,12月的成交价非但没有继续上涨,还出现了小幅下跌,这让林然心头一紧。今年年初,信贷政策收紧、自住型商品房入市的消息又频频传出,二手房成交量屡创新低,一些城市甚至传出楼市即将崩盘的说法。更让林然不安的是,他发现自己小区和周边二手房的挂牌价也在悄悄下调,少则二三万,多则八九万。

  林然不甘心眼睁睁地看着“队友”这么不争气,“买房子的人向来‘买涨不买跌’,再这么自降身价,只会是集体贬值。”他很快找到中介,表明了自己的卖房意向,以高于目前均价近两千的价格挂了出去。“其实我这房子还指望着自己当婚房呢,没打算真卖,只是想把价顶上去,鼓一鼓士气。周围卖房的人看见我挂这个价,没准儿会觉得,我的房子跟他差不多,也能参照着再挂高点儿。”

  林然也知道,指望一己之力很难撑住整个小区的房价,相比之下,魏杨所在的小区就团结许多。

  上周,魏杨的新房到了手,一个位于西南四环外、业主上千户的新社区。买房签合同已经是两年前的事情,新房到手后,魏杨还是想上网查查,自己的小区能值多少钱。

  “周边小区太少,一共没几套房子在卖,价格还差得特别多,看得我很糊涂。”魏杨所在的小区业主QQ群里,也有不少网友在讨论小区房价的未来,乐观的居多,只不过谁都没有个准谱。

  还是魏杨找来的装修队工长“见多识广”,给魏杨出了个主意,既然想知道价格,不如自己找中介报一个,看看有没有人想看房,心里就有个准谱了。

  当然还得有个策略,“价往高了报,你这个位置,报个3.5万,先看看反应”。按工长的话说,不管是卖房还是租房,这个策略都挺好使。同一个区域,价格差距很大,往往也是这么搞出来的:“不少低价房你真去捡便宜,中介又会告诉你没有,实际也是吸引眼球。”

  新小区,报价“虚高”的现象尤其明显,因为谁都不想让自己小区的房价降下来:“群里这两天就有人在喊,大家一定要把价格顶住,别因为房子多,就掉了价。”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北京房,二手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