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逾10亿美元创新融资助船舶出口租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2 16: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出口租赁贷款方式支持建造的第36艘海洋工程辅助船22日在太平洋造船集团浙江船厂正式交付,后续船将在未来6个月内全部交付。

  这表明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创新融资方式扩大出口的举措取得实质成效。中国进出口银行为此独家提供了10.05亿美元的贷款支持,共建造51艘同类型海工辅助船,出口合同金额约16亿美元,目前已交付船舶合同金额9亿美元,累计发放贷款5.8亿美元。

  据介绍,这些船舶均是由太平洋造船集团按节能环保和高新要求自主研发、设计的多功能海工辅助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方向。

  “这个项目不仅融资结构新、贷款金额大,更是政策性金融以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中国海洋工程装备出口,同时助推本土租赁公司‘走出去’的成功尝试。”进出口银行有关负责人说。

  在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推动下,以该行独家提供10.05亿美元融资支持为前提,促成工银租赁与全球知名海洋油气服务供应商法国波邦公司进行合作,达成售后回租协议,即由工银租赁将在太平洋造船集团建造的51艘海工辅助船租给法国波邦公司在境外使用。

  据了解,成立20年来,进出口银行逐步成为支持中国船舶工业的主力银行。据统计,截至2014年一季度,进出口银行累计签约船舶贷款逾3301亿元人民币,累计发放船舶贷款近3065亿元,累计开立船舶保函逾400亿美元,支持船舶7117艘、2.49亿载重吨。

关键词:进出口,融资,船舶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