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规范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 六情形须报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规范保险资金投资信托产品行为,防范资金运用风险,中国保监会起草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并于4月22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应当按照监管规定和内控要求,完善决策程序和授权机制,确定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机构的决策权限及批准权限。各项投资由董事会或者董事会授权机构逐项决策并形成书面决议。

  除要求保险机构“明确信托公司选择标准,完善持续评价机制”外,《征求意见稿》还增加了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禁止性规定,即“不得投资单一信托,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值得关注的是,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段”的思路,《征求意见稿》就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列举了六种需要报告的情形:信托公司募集资金未直接投向具体基础资产,存在两层或多层嵌套;基础资产涉及的不动产等项目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地域,且融资主体或者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AA级;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为县级政府融资平台,且融资主体或者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AA级;信托公司或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与保险机构存在关联关系;投资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劣后级受益权;中国保监会认定的其他情形。

关键词:保险资金,投资,信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