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上市银行首季不良贷款增368.46亿 与不良率双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截至4月29日,16家上市银行全部交出第一季度成绩单,根据所披露的数据,银行不良贷款和不良率呈现出集体“双升”的局面,并且,不良贷款在一季度内新增368 .46亿元,仅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就增加了254.12亿元。

  就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地来看,长三角仍是风险高发区,与此同时,包括钢贸等产能过剩行业集中的华北地区也开始拉响银行信贷违约的“警报”。民生银行高层分析称:“今年不良压力相对较大,民生银行的逾期贷款主要在温州、杭州、石家庄、上海。温州、杭州和上海主要是此前问题的继续暴露。不过,目前,不良贷款增长趋势已经开始向华北传递。基于此,民生银行必须加快信贷结构调整。”平安银行高层也表示,该行新增逾期贷款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不过,新增的逾期贷款大部分有抵质押品,该行已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分类制定清收和重组转化方案。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宏观形势较以往更为错综复杂,金融体系内生性的问题也在增多。一方面,我国经济仍处于增长转段和结构调整的阵痛期,部分企业运行困难加剧,资金链趋紧,信用违约风险加大;另一方面,金融领域非传统的投融资模式不断增多,交易对手更多元、违规操作更隐蔽,风险特征更复杂。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重点加强不良贷款、融资平台、房地产、非标债权业务、流动性和市场风险等方面的风险管理。”

  不过,对于银行而言,不良贷款继续暴露的背后,还伴随着利润增速下降,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选择降低拨备覆盖率反哺利润。

  在已披露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有9家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进一步降低,降幅最大的是光大银行,截至3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08.37%,比上年末下降了32.65个百分点。即便如此,光大银行第一季度也仅实现了8 1 .5 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仅增2.59%,成为16家上市银行中利润增速最低的银行。

  相比利润增速高达40.82%的平安银行,截至3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1 .05亿,较年初增加了5.6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1%,较年初上升了0 .02个百分点;不过,该行拨备覆盖率提高了0.49个百分点至201.55%。

  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状况,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29日表示,要加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双控”管理,积极防范化解突出信贷风险,同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坚持“有保有控、区别对待”,避免“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防范化解过度授信、互联互保和担保圈风险。梳理分析进口商品贸易融资基本情况,推动商品贸易融资健康发展。加强不良资产风险处置和呆账核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信用风险管理。提高资本管理的有效性,进一步增强风险抵补能力。

关键词: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不良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