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小额快赔 代位求偿首次写入承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0: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北京保险业车险理赔服务承诺》,发布10项车险理赔承诺,责任认定清晰、单证齐全的5000元以下案件,要求全行业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赔付,此外,“代位求偿”首次写入理赔承诺。

  小额快赔覆盖北京全行业

  据介绍,服务承诺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从接报案、查勘定损、索赔处理、信息查询、投诉纠纷等环节着手,提出了10项承诺。本次服务承诺最大的亮点在赔付方面。

  服务承诺规定,50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如果事故责任和保险损失确定、不涉及人员伤亡、索赔单证齐全有效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全行业实行“小额快赔”,在接到客户齐全资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赔款。据了解,目前北京市5000元以下的小额案件约占整个理赔案件的85%左右,此前已经有大保险公司推出“小额快赔”服务,而此次承诺则将快赔服务普及到35家保险公司,覆盖北京市所有经营车险公司。

  代位求偿首次写入“承诺”

  这次承诺,首次将“代位求偿”写入理赔承诺,在一方全责、一方无责的车损险范围内事故,如果全责方无保险或三者险赔偿限额不足,且怠于履行赔偿义务,无责方提供全责方真实有效联系方式的,可就车损部分直接向自己车损险承保公司索赔。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马骥首次公布代位求偿的数据,从2011年至今,北京试行代位求偿制度以来,共发生2254件无责方向自己公司索赔案件,无责方保险公司共支付赔款1.1亿元。但这些赔款的追偿率仅约1%,绝大部分赔款都由相关保险公司承担了。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人士表示,服务承诺提出的内容,都将作为今年在京35家车险公司的基本理赔服务标准。

   >>相关特斯拉投保不会被拒

  京华时报讯(记者牛颖惠)对于油电混合的新能源汽车,昨天上午,人保、平安、太保等多家公司透露,已经有部分新能源汽车在公司进行了投保,其中也包括特斯拉汽车。虽然内部构造不同,但新能源汽车保费和一般汽车保费差别不大。由于新能源汽车发生半路因没电抛锚的概率更高,保险公司将对这类新型汽车增加拖车服务。

  -10项车险理赔承诺

  ◎实时在线

  接报案提供24小时×365天服务。

  ◎高效反馈

  接报案10分钟内联系客户,指导客户查勘定损事宜。

  ◎异地查勘

  异地出险时,保险公司及时委托当地分支机构或合作单位查勘定损。

  ◎人伤跟踪

  对有重大人员伤亡的案件设置专人全程跟踪,向客户提供理赔处理指导、医疗咨询建议。

  ◎全面告知

  定损时一次性书面告知客户需提供的单证材料。

  ◎小额快赔

  5000元以下小额案件,如事故责任和保险损失确定、不涉及人员伤亡、索赔单证齐全有效且双方达成赔偿协议,全行业在接到客户齐全索赔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完成支付赔款。

  ◎代位求偿

  一方全责一方无责的车损险范围内事故,如果全责方无保险或三者险赔偿限额不足,且怠于履行赔偿义务,无责方能提供全责方真实有效联系方式的,可就车损部分直接向自己车损险承保公司索赔。

  ◎信息公开

  在理赔过程中,要提供网站、电话、柜台等多种车险理赔信息查询途径,保证车险理赔工作全程透明化。

  ◎投诉快处

  对投诉问题在一个工作日内电话回复客户并协商解决方案。

  ◎纠纷调解

  保险合同双方发生纠纷时,在合同双方自愿的前提下,北京保险合同纠纷调解委员会提供“纠纷调解”服务。

  

 

关键词:车险,小额快赔,代位求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