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家房企首季度净利106个亿 负债存货双破2万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30 11: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行业资金面整体趋紧,海外融资难度加大

  截至4月29日晚间,沪深两市共126家房企(注:廊坊发展、世联行因上年同期数据缺失,故剔除)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按申银万国行业分类,126家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1039.7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42.45亿元增长10.3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2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3.45亿元下滑6.36%。

  而在净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房企2014年第一季度的负债和存货均现大幅增长。其中,126家房企负债合计2.3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5万亿元增长25.07%。与此同时,126家房企今年首季存货高达2.0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9万亿元上升26.17%。

  这意味着,126家房企负债和存货增幅均超过四成以上,且双双突破2万亿元。

  在这126家房企中,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的企业达到77家,占比达61.11%。其中,下滑幅度超过100%的有22家。此外,万科、招商地产以及金地集团等标杆房企也在净利润下滑企业之列。

  “房企去年大手笔买地,有些企业购地支付同比增长幅度甚至达到200%以上。另外, 2013年土地溢价率非常高,各地地王频出,买地耗资较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两大因素造成了存货和负债的快速上涨。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证券日报》记者从多位房企高层处获悉,2014年将是房企资金链偏紧的一年,2013年的购地支出已经导致房企负债快速上升,而今年的融资环境并不宽松。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虽然最近股市对房地产部分放开融资,但因为个别区域信贷违约的出现,整体房地产资金面依然趋紧。数据显示,4月份以来,中国房企海外融资额仅为14.74亿美元,还不到3月份的一半,环比骤降56%。

  “人民币贬值,美元转为强势,这导致房企海外融资难度越来越大。”张大伟向记者表示,这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不乐观。

 

关键词:房企,净利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