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万建国钞当嫁妆非偶然 收藏价值巨大是关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5 12: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温州一“土豪”老板嫁女,别具一格的采用200刀(1刀是100张)崭新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当嫁妆,价值轻松近千万。听说过送股票、送现金、送房、送车的,用近千万建国钞做“嫁妆”,还是头回听说。因此,该事件一经报道便迅速引发聚焦关注。

  据了解,除让人一饱眼福、大开眼界外,也引发社会各界人士对建国50周年纪念钞的好奇和窥探。建国50周年纪念钞究竟为何物,凭什么就能值那么多钱?业内多位资深钱币收藏专家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之所以市场价值高,关键在于其“开国第一钞”的历史地位。对于收藏理财人士而言,如何正确收藏建国50周年纪念钞,其实有诸多讲究。

  独占“开国第一钞”龙头地位,收藏价值不可限量

  近些年来,钱币收藏热升温,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其中,而在市场上也相继传出旧版人民币、各类纪念钞、纪念册创出天价的消息,让很多人都产生出“当年为何不收藏”的后悔心理。建国50周年纪念钞堪称是钱币收藏中的特殊品种,因为其生来就属于藏品。

  据钱币收藏专家如意老师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均为限量溢价发行,并且其发行与人民币一样,须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批准,具有极高的权威性,从面市的那天起,就被集藏爱好者赋予极高的收藏、投资价值。因此,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不仅是可以流通的合法货币,更是具有“天生”的藏品属性,可以说人们最开始接触时,就知道它更应该用来收藏。

  “温州土豪嫁女,近千万建国钞当嫁妆”的消息被报道后,不少钱币集藏爱好者纷纷向如意老师咨询关于建国钞收藏的问题。他指出,建国50周年纪念钞之所以具有那么高的市场价值,首先要取决于独占“开国第一钞”的美誉,有着不可替代的特殊地位。

  在钱币收藏领域,纪念钞是特殊的袖珍板块,世界各国对纪念钞的发行都十分谨慎,除非是极其重大的题材,才会由官方发行纪念钞,而我国更采取慎而又慎的态度,建国50年来,才首度发行第一枚珍贵的纪念钞——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可谓是纪念钞的始祖。

  如意老师继续说道,收藏讲究“藏头不藏尾”。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钞,填补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没有纪念钞的历史空白,极具里程碑的意义。建国50周年纪念钞自问世以来就成为收藏热点,并且建国钞只在1999年发行,建国55周年、60周年都没有发行,第二枚建国钞的发行可谓是遥遥无期。另外,80版猴票经过30多年的市场沉淀,从最初的6.4元到现在将近150万元,升值高达20多万倍,由此可见,如果等到第二枚建国钞的发行,建国50周年纪念钞更将登上价值顶峰,迎来更为迅猛的升值。

  单张不如百连号,“特殊号码”难复制是收藏关键

  “相较普通消费者来说,建国50周年纪念钞或许有些陌生,但对于钱币集藏爱好者来讲,这其实是近年来升值很快的黑马品种。”钱币收藏专家如意老师说,收藏界讲究“连号为王”,单张不如百连号(1刀),稀缺的“特殊号码”往往更具收藏投资价值,随着近期建国50周年纪念钞单张价值的上涨,其整刀“百连号”的收藏潜力也将随之爆发。

  据了解,迄今为止,我国发行的三大纪念钞中,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时间最早,历经沉淀时间也最长。与千禧龙钞、奥运钞不同的是:一、建国钞作为中国第一枚流通性纪念钞,当时很多人没有收藏意识,大部分拿来流通消费掉;二、由于建国钞收藏意义巨大,很多人都到银行兑换,进行零星收藏;三、建国钞在长达14年的沉淀中,大量被用于市场的礼品册消耗。综合几大原因,导致建国钞的消耗量比任何一款纪念钞都要大的多。

  对比“百连号”建国钞最初发行价格5000元,现在市场价值为5万元左右,可以说有了不俗的涨幅,相当于面值的10倍。如意老师认为,“百连号”建国钞的搜集难度非常的大,收藏难度很高,很多人要想收藏也只能收藏到单张的,能够拿到全新全品相“百连号”的藏家很少。物以稀为贵,能够有收藏到“百连号”建国钞的机会真的非常难得。

  升值潜力大的黑马品种,建国钞迎来收藏黄金时机

  众所周知,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的特殊意义,增加了这套币的升值潜力,因为目前该钞流市已久,现在市场上的数量可想而知是非常稀少的。因此它的价值更是不能预测的。相对于其它的藏品,建国50周年纪念钞是升值潜力大的好品种藏品。同时,再加上南交所藏品挂牌,大量建国50周年纪念钞入库托管而不再流通,现在市场的货量已不像从前那般随手可得。有关专家预测,建国50周年纪念钞已经开始迎来它的升值黄金时机。

  钱币收藏专家如意老师表示,建国50周年纪念钞的长期持有者,大部分除抱着升值的心态去购买外,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种纪念品而保存;另一方面,不少投资者则依然保持着短期投资的心理,出手入手较为频繁。正是这种交错迥异的市场现象,使得建国钞的价格上升空间得到更加充分的扩展,预计建国50周年纪念钞后期价格将有望继续上涨。

 

关键词:嫁妆,建国钞,收藏价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资讯
责任编辑:张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