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投资7.4亿元 建设农业用水信息管理体系

来源: 河北经济网 作者: 马德明 2014-08-18 10:36: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减轻地下水超采,在加强工程节水措施的同时,我省将同步建设现代农业用水信息管理体系。

  该体系主要包括灌溉用水信息管理系统、灌溉预报决策支持系统及灌溉试验站建设,三者为有机整体。灌溉用水信息管理系统以县(市、区)为区域基本管理“单元”。省、市、县、乡四级管理平台通过网络系统实现互联,实现对农业用水信息的集中监控管理。灌溉预报决策支持系统是灌溉预报技术应用推广的现代化支撑手段,利用现代自动监测技术、无线远程通讯技术等信息,指导农民适时、适量节水灌溉。灌溉试验是通过田间试验获得作物需水量、耗水规律等基础数据,在工程运行管理过程中为科学制订农业灌溉用水计划、实施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提供科学的依据。

  经估算,到2020年,我省现代农业用水信息管理体系建设总投资为7.4亿元,其中,灌溉用水信息管理系统投资4.5亿元,灌溉预报决策支持系统投资2.3亿元,灌溉试验站建设投资0.6亿元。

关键词:农业用水,信息管理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