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担担保8高管被判骗贷罪 15家银行共损失1.36亿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2014-08-13 09:32: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担事件”曾作为推翻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标志,此后担保公司违规经营的危机在各地蔓延开来。

  近日陈冠宇、彭丹阳等8名重担担保高管被以“骗取贷款罪”追究刑事责任,被判处有期徒刑2-3年不等。

  检察院的起诉书显示,2010年至2012年间,中担担保实际控制人陈奕标决定违规开展“理财项目”,伙同贷款人骗取银行贷款。陈冠宇、彭丹阳、王越坤、杨超、胡笛、张磊、张晓娜、陈华8人在任中担担保副总经理或部门总经理期间,积极推行或组织实施“理财项目”,伙同26家公司,使用虚假材料,骗取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15家银行贷款共2.6亿元,造成银行损失共1.36亿元。

  此前,记者获得一份受害企业提供的名单显示,以“理财”名义被中担担保截留资金的企业高达250多家,和中担担保合作的银行达22家,在保余额超过30亿。

  一名受害企业负责人8月11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都不知到中担这些人被判刑了,1.36亿元只是银行的损失,我们企业的损失至今没有追回来一分钱,并且实际控制人陈奕标怎么样了我们也不知道。”

  “理财项目”截留贷款

  前述8名高管已于2012年7月3日被北京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2013年1月11日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因案情复杂,期间被退回补充侦查两次,延长审理期限两次,直至今年7月才被正式定罪。

  中担担报曾是北京民营担保公司龙头,2010年其实际控制人陈奕标决定违规开展“理财项目”,让其担保贷款的企业以欺骗手段多获取银行贷款后,将部分贷款交给中担使用,中担为此向企业支付高额利息。

  中担副总经理陈某表示,早在2006年,中担公司的经营模式便是贷款企业由中担担保获得贷款后,向中担公司提供30%至100%的贷款保证金,中担再与贷款企业签订借款协议和入股中担公司股权协议。

  据其了解,中担公司、贷款企业通过虚假材料等方式多获得的贷款,被中担“截留”使用,中担向企业支付12%-18%的年息。成本15%以内的,业务员可自行决定,成本超过15%则由中担总经理刘辉决定。这些资金除了被中担用于向银行缴纳保证金,还以3%-5%的月息短期放贷赚取息差。

  2010年,随着中担资金需求量增长,陈奕标还提出每三笔正常收取保证金的贷款担保业务,必须配套一笔理财业务,即“3+1”模式,这笔理财贷款由中担公司使用及还款。

  几个月后,陈奕标又更加激进地提出每笔正常收取保证金的贷款担保业务,必须配套一笔理财业务,即“1+1”模式。原则上配套的保证金不少于300万元,否则业务员无法获得提成。

  一位中担公司前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1’模式很多的做法是同一家贷款企业向不同的银行申请两笔贷款,一笔贷款给贷款企业使用,另一笔给中担公司使用并还款”。

  一家贸易企业的负责人也证实了这一说法。2011年12月,该公司因资金紧张,想通过中担担保贷款500万元,但中担业务员表示可以帮其贷款1000万元,多出来的资金留给中担进行理财,每年18%的年息。该负责人将申贷资料提供给中担后,中担便同时向江苏银行、北京银行各申请了500万元的贷款。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担保,骗贷罪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