寅吃卯粮变贵了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悄然上调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武岩生 2014-08-12 09:45: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日起实施的银行多项收费降价减免令银行实施起来并不积极,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这些费用大幅下降的同时,银行提供的一些市场化收费项目却悄然上涨,其中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涨成为主流。

  多家银行悄然上调

  信用卡分期付款一直是小刘这样刚工作的年轻人选择的寅吃卯粮的生活方式,这让喜欢电子产品的他能够更早的取得心仪之物。可是最近他发现,兴业、华夏、光大等多家银行悄然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用卡成本的上升,直接制约了他的消费欲望。

  兴业银行官网发布最新公告显示,该行将对信用卡消费分期、账单分期和现金分期的分期手续费进行调整,每期手续费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调整于7月30日生效。调整后,现金分期3期手续费从之前的每月0.8%上调至0.9%,其余6期至36期从每月0.75%上调至0.8%;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除了36期费用未动外,其余各期都上调了0.3%-0.05%不等。

  7月初,华夏银行也发布公告,将调整信用卡账单分期、灵活分期和自动分期手续费,调整后,每期手续费比之前上调了0.05%-0.13%。光大银行也宣布从8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信用卡分期费率标准,账单分期、交易分期调整后,1到36期的费率为0.80%到1.8%不等。

  一次性缴纳手续费优于分期

  各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相差较大,大行手续费普遍较低,此外,一次性缴纳手续费比分期交更便宜。

  以12期手续费为例,工行、农行、邮储、中行、建行均为7.2%,兴业银行8.4%,招行7.92%,民生、华夏、交行、光大、浦发分别为8.04%、8.4%、8.64%、8.85%、8.88%。以10万元账单分12期还款为例,最高要还8880元手续费,最低还7200元,两者相差1600元。

  此外,一次性还是按月缴纳手续费也存在不同。兴业银行最新执行的标准中,消费分期和账单分期的手续费标准相同,持卡人可选择一次性缴纳手续费或分期缴纳手续费。其中,一次性缴纳手续费的话,3期2.55%,6期4.2%。分期缴纳的话,3期0.85%,6期0.75%。比如,10万元分12期还,一次性缴纳手续费,需要8400元,按月交刚需要9000元,后者多600元。

  上涨源于其他收入减少

  信用卡分期费率为何悄然上涨?原因在于今年2月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对银行卡业务的收入形成冲击,8月1日施行的又一批项目费率减免,促使压力增大的银行业以调高信用卡手续费费率的方式来增加收益。业内人士估计,下半年或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的行列。

  对消费者来说,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已经高出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消费者分期购物成本上升。按普遍费率,持卡人如果购买价值15万元的汽车,信用卡分期比一年期普通消费贷款要多支出1000多元。

  银行收费“此消彼涨”,引发公众对银行此前减免部分项目收费的质疑。一方面收费项目不透明,告知不充分;另一方面,减免的项目仍然是少数,并且总有新收费项目冒出来。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提供的服务项目从2003年的300多项增加到目前的1000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

  分期实际费用惊人

  不少人资金紧张时,自己会用信用卡分期购一些大件商品。按照银行宣传的来看,信用卡分期1年才7.2%的费用,但专家分析称,分期成本实际远高于贷款成本,可能高达22.34%。分析师分析称,信用卡分期需要消费者每月偿还部分本金和手续费,资金占用是分段的,第一期还的资金,消费者实际上只占用了1个月,第二期资金只使用了2个月,以此类推,但市民每段资金都是按照7.2%的年利率来算的。也就是说,第一个月的本金只用了1个月,却要付出1年的利息。比如消费1.2万元,手续费7.2%,市民12个月后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只要偿还12864即可。但如果分期的话,每期需要偿还1000元,相当于第一个月1000元贷款月利率7.2%,折合成年利率为86.4%,以后每月本金占用实际时间增加,实际利率降低,1.2万元消费信用卡分期12期后,折算下来实际承担的利率为22.34%,而非7.2%。

关键词:信用卡,分期,手续费

责任编辑:杜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