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承认花巨资赴欧洲狩猎 否认破坏自然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2014-08-12 08:4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花巨资赴欧洲狩猎马云否认破坏自然

  昨日一早,微博疯传马云与朋友到英国租城堡度假、打猎的消息,将身为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理事的他送上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

  对此,大自然保护协会昨日发表声明称,消息中提及的活动是该协会两年前组织的一次考察活动,与“相关报道暗示的猎杀和猎奇等破坏自然的行为天差地别”。同时,马云也回应,他对贵族生活并无向往,“学习通过打猎保护环境的知识倒是真事”。

  外媒报道引网友关注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当地时间8月10日发表一篇题为《唐顿生活吸引中国大腕》的报道,称越来越多的中国富豪不惜以10万英镑/周的花费,到英国租住配备英式管家的城堡,体验英剧《唐顿庄园》里描绘的贵族生活方式,这其中就包括中国最富有的商人马云(Jack M a)。报道称,马云曾在苏格兰一个小村落租了一座城堡,与11位朋友共同打猎兼度假,为此“雇用了四架直升机,一周猎取了17只雄鹿”。

  一边是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理事,一边又去英国打猎,上述报道传达的讯息自然让一些网友提出质疑。成立于1951年的大自然保护协会是知名的致力于自然环境保护的N G O,马云2010年加入TNC全球董事会,并于2013年5月就任中国理事会主席,连其个人新浪微博的用户名都是“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

  TNC:有计划狩猎利于动物种群发展

  针对网友的质疑,大自然保护协会昨日下午发表声明,称对有关T N C部分理事打猎的“因断章取义而背离事实真相的报道十分遗憾”。据称,该活动是两年前由T N C组织,“目的是考察欧洲保护地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种群控制……与报道中暗示的猎杀和猎奇的破坏自然行为天差地别”。

  声明还援引保护生物学原理,称在野生动物种群达到一定规模的情况下,基于科学研究结论开展有计划的狩猎活动,对野生动物种群的健康发展有益而无损,而“狩猎作为保护资金供给和种群数量控制就是本次考察的重要目的”。

  TNC昨天还发了一篇有关狩猎的文章,称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现代“有偿狩猎”是野生动物种群及其栖息地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文章提到,约7%的美国人参与打猎,注册猎人达1800万,大家可以购买鸭票、鹿票之类的野生动物猎获凭证。政府对狩猎的规定更是名目繁多,严格细致。

  马云:对学当贵族毫无兴趣

  马云昨日亦发文回应此事,称学习通过打猎保护环境的知识倒是真事,但自己对学当贵族毫无兴趣,对贵族生活也无向往。“狩猎在我的心目中一直是非常残忍的事,觉得那是破坏自然保护的行为,并且不杀生的思想一直植根在我的脑海里”。

  马云表示,加入TNC后他学到了很多专业的保护知识,包括狩猎作为一种自然保护必要手段的科学性,且“不少国家和地区通过狩猎和钓鱼募集了大量的自然保护基金”。按马云的说法,“那次狩猎并不快乐”。南都记者张东锋

关键词:马云,欧洲狩猎,破坏自然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