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要用明规则赶走潜规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条曝光医院规定医生必须将病人医保定额消费控制在10500元以内,超标将扣钱的微博引发网友吐槽。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内,转发多达7万余次,评论超过1万条。

  一条尚未经核实的消息就可以让网友如此不淡定,民众对医疗“潜规则”的焦虑可见一斑。面对这种迅速传播扩散的“潜规则”恐惧,是到了对症下药,以“明规则”的阳光驱走“潜规则”黑手的时候了。

  正是因为“明规则”的不够明确、不够细致,才导致了“潜规则”的盛行。生老病死乃人生常态,你我他都离不开医疗,也就都有可能成为被“潜”的对象。而医疗卫生又是一个高度“信息不对称”的领域,医院和医生所掌握的专业权力,使消费权与消费者分离,使医疗服务的消费者更容易成为“待宰的羔羊”。如果医院能如此随意控制医保金额,不得不让人怀疑,还有其他“权力”,甚至让医疗保险成为个别不法医院和医生的“一块肥肉”。

  也正是由于医疗服务的专业性,完善医疗“明规则”注定要走更长的路,要经历更多曲折。

  但是,明确和细化规则才是祛除“潜规则”的唯一办法。这当然需要高屋建瓴的顶层制度设计,但更需要在运行过程中不断修正,不断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具体的细化办法,一步步给医疗“消费权”套上更严密的“制度的笼子”。

  一项制度的完善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需要敢于“自揭家丑”的行业人士,需要敢于维权的消费者,更需要有关部门“闻过则喜、闻过则改”的勇气与魄力。不要等“潜规则”早就越过了道德的边界兴风作浪,而“明规则”还在河边假装摸石头。

关键词:医保,潜规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