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股票>>股市要闻

IPO财务核查威慑力不如预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证监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前两月终止审查企业为23家,与去年同期21家相当。有投行人士认为,三月中下旬或是撤回材料小高峰。

  IPO财务核查令实施已有两月,到本月月末,其自查阶段就将告一段落,但其威慑力并未如外界所预期的那么强烈。证监会网站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IPO排队企业撤材料数量与去年同期相当。

  截至2月28日,遭遇终止审查的企业共计23家,其中创业板15家,主板8家,而去年同期撤回上市材料的公司数量也有21家之多。

  “现在还不到忙着撤材料的时候,投行人士和会计师都还在满天飞着进行核查,预计到三月中下旬会有一波小高峰。”一位保荐代表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一方面,进行核查和内部评估确实需要时间,而另一方面大家也都觉得在高峰期撤会不太显眼。

  根据投行人士介绍,这次自查行动的撤回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为业绩下滑较厉害,如果是创业板,那么撤回是毫无争议的。第二种则是企业有财务造假的可能,这个需要将较多的人力和时间扑在上面。

  “现在已经不是全中国的跑,而是满世界的跑了,欧洲、非洲、东南亚,我认识的不少人都出国去核查了。”一家上市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遇到一些供应商和客户在国外的拟上市企业,投行人士也必须要出国进行盘点调查,这是财务核查令前所不曾有过的,当然核查的成本由拟上市公司来“掏”。

  多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预计到今年3月末自查阶段完毕,撤回材料的企业不会如外界预期,占目前在会企业总数20%~30%之多,100家左右是比较合理的。

  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梳理统计,截至2月28日,目前在会拟IPO企业数量合计866家,其中上交所主板176家,深交所中小板362家,创业板328家。上周新增的3家终止审查企业均为拟创业板公司,分别为云南蓝晶科技(中金公司保荐)、君禾泵业(光大证券(14.58,-0.83,-5.39%)保荐)和深圳市财富趋势(银河证券保荐)。

关键词:IPO,财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