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财经50指基收益大幅偏离指数 相差达13.8%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三个月股市大涨,大多数偏股基金持有人都喜笑颜开,然而一只次新指数(4340.894,-84.34,-1.91%)基金的持有人却高兴不起来,他们投资的某财经50指数基金从2012年12月19日成立到今年3月1日,净值上涨幅度只有0.66%,而该基金所跟踪的指数在这期间已经大涨了14.46%。

  据悉,该基金是国内第一只财经50指数基金,发行时间从2012年11月19日到12月14日,而这一段时间正好是股市的阶段低点,投资者看到股市点位较低,同时看好财经50指数而投资了这只基金,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时规模为5.46亿元,略高于同期偏股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

  然而,该基金2012年12月19日成立后,一直到1月31日的净值变动都非常小,1月31日的单位净值仅为1.0069元,在此期间的1月21日该基金打开了申购赎回。

  从净值表现分析,该基金成立初期建仓非常谨慎,基金净值波动很小。从2013年1月28日该基金净值表现可以明显看出。财经50指数当日大涨2.15%,而该基金单位净值只涨了0.16%,表明当时该基金的实际股票仓位很低,业内人士估计其股票仓位应低于10%。

  随后该基金明显加快了股票建仓的步伐。2月8日,该基金单位净值曾达阶段峰值1.032元,但随着春节过后股市连续下跌,该基金迅速转为亏损,2月26日出现最大亏损,幅度接近2%,单位净值将至0.9809元。上周后三天股市明显回升,该基金在3月1日的单位净值达到了1.0066元,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为0.66%。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该基金0.66%的收益率,与所追踪的财经50指数同期14.46%的涨幅相比,指数偏离了接近14个百分点。首只财经50指数基金关键问题出现在了建仓上,该基金错过了2012年12月19到2013年1月上旬的黄金建仓期,而选择在了2013年2月初点位较高时大举建仓,新基金建仓的点位比较高。

  有基金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新基金都有赞助资金,因此在打开赎回之前,基金一般是基本不建仓股票的,因为一旦建仓的股票出现了亏损,基金公司就无法向赞助资金交代。正是由于一个多月的基本不建仓,让国内首只财经50指数基金收益率明显赶不上指数的表现。

关键词:基金,收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浪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