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投资>>外汇

英国QE预期大幅升温 或已打开英镑贬值通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4 11:4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面对美国、日本和欧元区前所未有的宽松货币政策,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QE)恐怕有些相形见绌,但今年英国央行很可能要加大宽松步伐了。

  自从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2月会议纪要公布以来,市场已大幅调整了对其政策预期。尽管英国央行预计未来两年通胀仍将高于目标水平,MPC中有三位成员在2月会议上倾向于扩大资产购买规模。

  尽管不太可能早在本周四就宣布这项行动,但如果经济数据持续低迷,英国央行今年很可能会将量化宽松(QE)规模在原本3750亿英镑的基础上再扩大500亿英镑——今年5月发布二季度通胀报告时,英国央行可能会先将QE扩大250亿英镑。

   QE预期升温

  过去一个月的英国经济数据倒也不完全糟糕。在疲弱的经济背景下,劳动力市场依旧强劲。但今年1月的零售销售数据环比下跌0.6%,去年四季度出口增速下修至下跌1.5%,加上2月制造业PMI指数大幅下滑,不断提醒市场英国经济脆弱不堪。

  上个月穆迪调降英国3A评级让英国的经济前景更是蒙上一层阴影,降级的主要原因是英国增长趋势欠佳,以及该国实现减债目标的能力相应恶化。英国经济不仅有着高债务和高赤字,还面临经常账户赤字和“三底衰退”(triple dip recession)的威胁。

  2月的MPC会议纪要显示,此前的经济数据已足以让一些MPC成员改弦易辙,倾向于扩大QE规模。英国央行行长金恩以及MPC委员费舍尔(Paul Fisher)就在此次会议上投入了“鸽派”首脑迈尔斯(David Miles)呼吁扩大QE的阵营。

  市场对于英国央行短期内将扩大QE规模的预期正大幅升温。路透社最新调查显示,分析师们预计英国央行今年有60%的概率扩大QE规模。就时点来说,多数分析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会是首次扩大QE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今年5月公布央行季度通胀报告之时。极少数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会在本周四宣布更多QE。

  MPC去年7月宣布将QE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至3750亿英镑,并将在此后4个月内进行。尽管如此,英镑去年的表现却强于主要G10货币。整个2012年,英镑总会在欧元区出现负面消息时走强,一方面说明英镑受益于欧元分散化交易,但同时也意味着,相比美日欧的宽松力度,英国央行的QE并未脱颖而出。

  上周五,英镑兑美元跌穿1.50一线,为2010年7月来首次。尽管英国最近一轮QE已于去年11月结束,但欧元区前景改善和欧元升值让英镑在疲弱基本面中开始走弱,今年以来英镑持续走软,表现一直弱于G10货币。投资者普遍预期,继日元之后,英镑或已进入贬值通道。

  高通胀不再阻挠QE

  英国的1月通胀率连续第四个月维持在2.7%的水平。英国央行2月时警告称,通胀可能会“在未来两年内维持在超标水平”。这与MPC的惯常措辞有所不同,MPC过去总是强调,通胀会在央行预测期限内回归到2%的目标水平。

  一般来说,通胀下降将支撑进一步货币刺激。然而,如今英国央行的态度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除非更高的通胀会传导至工资水平或者经济前景明确改善,高通胀看上去并不会成为阻挠MPC进一步扩大宽松的理由。过去几年里,MPC之所以那么在乎高通胀是因为大部分通胀是成本推动型——对食品、能源和大学教育等相对非弹性的需求意味着这些物品价格上涨会导致经济整体需求趋弱。

  值得注意的是,“灵活通胀目标”一词最近频频被用来形容英国央行对通胀超标的容忍。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今年7月即将成为英国央行新一届行长)在去年12月的讲话中暗示,他愿意考虑在必要时引进新的央行政策目标。卡尼建议,当政策利率维持在零利率水平无法动弹时,引进“名义国内生产总值”(NGDP)目标可能比维持单一数量化的通胀目标更好。卡尼还建议:“央行应该公开宣布精确的数量化的通胀和失业率门槛作为缩减刺激的前提条件。”

  他的建议要比英国央行当前维持2%通胀的目标激进得多。但实际上在过去数年的极端经济环境下,英国央行原本就没怎么严格按照2%的通胀目标制定政策——自2009年3月英国央行首次宣布QE至今的47个月内,英国CPI有41次超过2%。

  在实践中,过去几年的危机应对经验似乎已经由英国央行决定,当全球和英国经济面临近几年极端冲击时,关注实际经济表现要比盯着通胀目标更重要。这么看来,卡尼的建议也并不过分。

关键词:外汇,英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和讯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