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财经频道>>基金>>基金动态

“铜博士”重摔 期市又遭“空袭”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3 09: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铜博士”一记重摔令疲弱的国内期市心有余悸。18日,国内商品多数收低,沪铜以3.23%的跌幅领跌。分析人士称,期市大幅下挫主要受外围消息以及国内直接融资比例可能提高等因素影响,但由于缺乏新的基本面因素配合,价格持续下挫可能性较小。

  外围“着火”殃及沪铜

  春节过后全球宏观环境有所变化,市场对欧债担忧的升温令铜价大幅下挫。1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主力1307合约价格重摔,其中沪铜1307合约价格跌每吨1840元,伦铜截至记者发稿时跌153.30美元至每吨7605美元,跌幅近2%。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认为,此次下跌缺乏新的基本面的配合,尽管当前阶段现货市场普遍供过于求,但该题材已经被市场消化,在国内外实体经济持续走好,现货消费逐步启动的背景下,加上全球范围内充足流动性的存在,当前的宏观背景并不支持国内期价继续大幅下挫。

  偏空基本面推波助澜

  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表示,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令市场对中国有色金属消费在传统旺季的表现失去信心,现货市场表现疲软。

  申万期货高级金属分析师李野表示,库存高企再加上下游需求缺乏亮点,在中期对铜价形成明显压制,随着今年精铜“供大于求”预期不断升温,“去库存化”压力逐步在铜市显现。最新数据显示,上海期交所库存本月以来攀升8.9%已超过22万吨,接近十年以来高位。LME铜库存量刷新了16个月来新高。

  浙商期货分析师王琳表示,随着沪铜远期合约较近月全部转为贴水,即使有高加工费作为利润支持的冶炼企业,后期预计会继续限制开工率以减少损失。限制开工率在短期对铜价的支撑力度较为薄弱,除非国内出现库存上升势头开始放缓,铜价才可能从中受益。

  王琳说,当前铜价连续下跌已经兑现了供应增长以及旺季不旺的需求面情况,对悲观需求的炒作可能因冶炼企业开工率的降低而有所缓解,在中期铜价仍将走弱的背景下,铜价二季度也有出现反弹的可能性。

  期市借机发起“空袭”

  从18日盘后仓位数据看,沪铜持仓达到64.2万手,刷新纪录高点,表明空头主动加仓过程尚未结束,短期并未见到底部支撑,主力1307会员前二十名的情况表明,空方增仓33360手,多方增仓27242手,市场整体处于空头势中。

  王琳表示,以永安期货、中国国际、中证期货等投机为主的席位在远月合约果断增持净空头寸,集中了大量套保盘的金瑞期货由空转多迹象明显,若欧元区风险事件没有进一步发酵,铜价反弹的动力将较为充足。

  18日,在沪铜带领下,橡胶、锌、豆粕、棉花等品种均沦陷。文华商品指数显示,工业品指数跌1.45%,农产品指数下跌0.44%。其中,橡胶跌幅仅次于沪铜。银河期货研究所研究员高晨卉表示,目前沪胶已多次下破重要支撑,现货报价也持续走低,再加上基本面上库存高企,下游无回暖信号,沪胶利好难寻,“保持偏空思路,不急于抄底。”

关键词:基本面|大幅下挫|分析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