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收取进城费广遭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票制引发部分民意反弹”

  清明假期前,凤凰县人民政府宣布:从4月10日起,将对现有的旅游服务管理体系实施调整,改“凭票进入景点”为“凭票进入景区”。今后游客需要购买148元的门票,方能进入凤凰古城内。此前,游客进入古城景区并不需要买票,仅在游览古城内的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9大景点时,才需购买148元的套票。

  “别了,免费的凤凰。”新规一出,舆论哗然。部分公众慨叹自己的选择权被强行剥夺,即使只想在古城里吹吹风,也必须接受这种所费不菲的“捆绑搭售”。

  另一部分公众则趁机享受“最后的疯狂”。清明假期首日,据媒体统计,凤凰古城0.9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一口气涌入3.1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多了70%,“摩肩接踵”。

  据凤凰县官方解释,征收“进城费”是为了杜绝门票收入“跑漏”,并打击“野导游”,从而规范旅游市场。而且148元中,还纳入了之前需要单独购票的南华山神凤景区,属于“加量不加价”。

  但买账者并不多,“杭州西湖都免费了,凤凰却在‘圈地捞钱’,政府是在赤裸裸地与民争利!”“你在捆绑两个景区前,有没有问过我愿不愿意?”有部分公众甚至在微博上号召:“再也不去充满铜臭气的凤凰了”。

  在刘雯等人看来,更直接的利益受损者,是古城里几乎“全靠散客吃饭”的几千家本地商户。

  “凤凰古城是祖辈留给大家的,不是政府和董事长的。现在‘进城费’一征,跟团来的没减少,但散客量减少了30%~50%。”她告诉记者,古城内的农家船、客栈和工艺品店等,主要做学生和周边自驾游人群等“背包客”或“驴友”的生意,“因为团体客都有定点吃住的地方”。

  每年4月本是凤凰古城的旅游旺季,但据左姓工艺品店主证实:“散客也要交‘进城费’,一条巷子要设上两三个点,进来一趟要至少被询问三四遍。客源比往年减少了至少一半。”“以前城里客栈能满座八成。现在每天住宿的就三成。盘下一个店要花40~50万元,让我们成本都收不回来?”另一本客栈主反问。

  农家船户的利益损失似乎更加严重,“5年了,生意没那么差过”。一位船主向记者表示,古城开始收“进城费”后,进城便可以在北门码头处乘坐景区的船,农家船再也没有人光顾,两天入账仅数十元。

  4月12日,凤凰县旅游局官员称:通票制引发部分民意反弹,系居民和游客理念还没转变。

  “这就是说,尽管那么多人反对,还要搞?我们被彻底无视了。”刘雯叹息。

  

关键词:凤凰|古城|收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