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古城收取进城费广遭质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3 0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收费前究竟是否举行过听证会

  凤凰县是一个高度依赖旅游业的小城。资料显示,沈从文笔下这个古色古香的凤凰古城,全县2012年接待游客能达690.49万人,旅游收入达53.01亿元,占到整个凤凰县GDP的67.5%。凤凰县地税局每年的税收也在增长,2011年过亿,2012年达到1.69亿。

  据凤凰县旅游局的解释,148元“进城费”里包含“两费一金”,即古城维护费、古城的资源保护费和古城的营销宣传费用。另据凤凰古城9个景点的投资经营商——凤凰古城文化旅游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文智的说法,“进城费”中40%要流入政府。

  “现在整个凤凰人满为患,设施不堪重负,(可以)通过收费来调整这些人流。”叶文智曾向媒体表示,“再说一个旅游者来凤凰,给它带来了巨大的交通拥挤、生活污水处理压力,却不买门票,怎么说得过去?”

  “适当收一些维护费用,无可厚非,但为什么事先不征求大家的意见?一锤子就定出了个148元,也没有任何经济补偿?”在刘雯等众商户看来,凤凰县收取“进城费”无异于一种“三无”决策——无听证、无弹性、无补偿。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上述质疑,联系凤凰县委宣传部请求回应,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接到回复。

  据媒体报道,批准凤凰古城收费的“依据”是一份编号为湘价函[2012]32号的文。内容为:省物价局根据《湖南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实施办法》和国家发改委等八委部局《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的通知》精神,并经价格成本监审,作出批复:“规范后的凤凰古城风景名胜区门票包含游览参观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东门城楼、虹桥艺术馆、沱江泛舟、崇德堂、万寿宫和古城博物馆等9个景点,普通票价为每人次148元。”

  

关键词:凤凰|古城|收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