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黄金价格可能尚未见底 下跌才刚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09: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明贺军

  国际黄金价格在4月12日与1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内下跌接近14%,举世皆惊。因为从传统意义上来讲,目前很多国际因素均支持金价上涨,例如主要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加剧了未来的通胀预期、塞浦路斯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等。金价暴跌两天后,国内有不少投资者认为金价已见底,开始大规模买入。这是否明智呢?

  自2001年以来,金价上涨超过7倍。2011年金价曾一度达到每盎司1920美元的历史峰值。不过,在金价一路上涨的过程中,并非没有出现过短期内价格急挫的现象。例如,尽管4月12日与15日的两日跌幅创下1983年以来的新高,但从单月金价跌幅来看,目前的金价跌幅还低于2008年10月。在金价上涨的过程中出现大幅回调,意味着投资者在赚取不菲利润后获利回吐,这是一种正常现象。然而值得警惕的是,上一轮黄金牛市就是在1983年戛然而止的。

  要判断未来金价的运动趋势,先得厘清本次金价暴跌的原因。笔者认为,本次金价暴跌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第一,市场显著调低了中期内的通胀预期。黄金是抵御通胀风险的利器。事实上,近年来金价的上涨,与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密切相关。目前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银行与日本央行均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而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后,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谓火力全开。全球范围内如此大规模的流动性注入,势必造成未来的通胀压力上升,这恰好是近几年来金价暴涨的最重要支撑。然而,迄今量化宽松政策既没有推动发达经济体显著增长,也没有推高全球通胀。近期美国就业数据低迷、通胀保持在低位,而IMF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再度调低全球经济增速数据。在这一背景下,投资者下调通胀预期,这自然会撼动金价暴涨的根基。

  第二,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做法损害了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黄金除了能抵御通胀风险外,在金融市场振荡或金融危机爆发时也备受风险偏好增强的投资者青睐。然而,本轮塞浦路斯危机爆发后,以德国为首的欧元区政府保持了非常强硬的态度,对提供援助提出了严厉的附加条件,致使塞政府不得不宣布将通过抛售10吨黄金储备来筹集部分纾困资金。塞浦路斯政府的这一做法激发了市场的想象,因为目前陷入欧债危机的南欧国家持有不菲的黄金储备,尤其意大利政府的黄金储备超过2000吨。如果未来欧元区国家将通过出售黄金储备来筹措资金,岂非将极大地打压金价?

  第三,美元走强的预期导致金价走软。黄金的全球价格是以美元计价的。这意味着,即使供需不变,仅是美元汇率波动就会造成金价的相应波动。目前,美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在全球发达国家中最为强劲。基于私人部门去杠杆化基本结束、能源格局重大变化、危机造成国内劳动力成本下调、未来爆发技术革命的可能性上升,美国经济可能在一两年之后重返强劲增长。这种预期自然推动美元汇率走强。此外,今年初,市场上一度预期美联储将会提前结束量化宽松政策,这同样有助于推动美元升值,也有助于稳定未来的通胀预期。而无论是美元升值还是通胀预期稳定,都将打压金价。瑞银分析师甚至认为,美元正处于第三个牛市的中段,未来3年将会持续升值。这对黄金价格而言绝非好消息。

  第四,在经过10余年700%的价格上涨后,金价或已显著偏离了基本面所能支撑的水平。例如,根据Claude Erb与Campbell Harvey近期的一项研究,黄金公允价值大致在每盎司800美元左右。他们计算了有数据记录以来黄金与通胀的比率。以美国CPI计算,比率平均为3.2。然而即使以每盎司1400美元的价格计算,该比率依然高达6.0,显示金价显著高估。看历史走势,金价每次大幅偏离上述合理价值后,最终都会向这一水平回归。金价严重偏离基本面,也可用来说明为何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是支撑金价继续上涨的,却最终没能避免金价暴跌的原因。

  最后,全球股市的火爆行情,为黄金投资者提供了富有吸引力的其他选择。美国道琼斯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目前均达到历史新高,而日本股市自上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宣布以来已上涨超过30%。风险资产表现良好,降低了黄金对投资者的吸引力。ETF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全球黄金ETF资金流出规模达92亿美元,创下季度资金净流出额历史新高。黄金市场的资金外流自然会压低金价。

  从促使金价暴跌的因素大多是中期因素,并不会在短期内迅速逆转。因此,金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在波动中下行,恐怕是大概率事件。国内投资者近期的“抄底”行为,也许并不明智。让我们用Elisabeth Kubler-Ross著名的“哀伤五阶段”理论作个总结:一个完整的价格下跌过程会经历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抑郁与最终接受五个阶段,而眼下的黄金市场,或仍处于第一阶段。

 

 

关键词:黄金|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