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潜规则:险企一年支持银行存款500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17: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很折腾,而且一个环节都不能错。”一位股份制保险公司银保业务经理诉苦称,“各地分公司将银行的需求报给总公司统一处理,经过一系列领导的评估审批后,由各分公司去银行开户,资金在月末以活期存款、协定存款、通知存款等形式存入该银行,跨月后再转出,销户。这其中的投资损失由各分公司承担。”

  以国内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为例,2012年累计为20多家银行提供了存款支持业务,以合作较多的几家银行为主,存款支持金额约500亿,由此一年下来需承担近2千万左右的投资损失。

  “一到月末,银行存款需求就来了,每个季度末的时候需求更大。有的银行实在需要存款,甚至愿意自己承担所有投资损失。”一位大型保险公司内部人员称,“随着日均存款考核的增加,原来的时点存款已经无法满足银行需求,现在更多的银行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提供长期协议存款。例如某行一个支行最近就提出希望保险公司提供5个亿存5年,这样的需求一旦多起来,对于保险资管资金而言,会带来一定的利益损失。这部分投资损失会算到各分公司的营业成本中,或者可以理解为公关费用。”

  在银保合作中作为乙方的保险公司则多少有些无奈,上述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管理,每次都要去沟通,并不是百分之百保证可以融资到位的。除了按协议支付代理业务手续费以外,各保险公司都照此方法与银行搞好关系,我们也不得不参与其中。当然公司内部也会有一个评估,对于业务合作不多的银行,如果在一定期间内未达成先期承诺的保费量,我们会停止对其进行存款支持,以控制成本。”

  一位保险资管人士告诉记者,“保险资金的市场投放种类有很多,存入银行储蓄账户的低风险必然也伴随着低收益,在超过一个正常比例以后损失的将并不仅仅是收益,还有市场融资、同业拆借等带来的利率损失都会算入投资损失。”

关键词:银保|潜规则|存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企业家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