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封死POS机套现渠道 第三方支付终端上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4 09: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防止套现,银行采用了各种方式,先是只允许一店一机,接着禁止对私账户的POS机刷信用卡,同时,停止为对私账户办理新POS机。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银行封死了POS机套现的渠道,但随着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的各种手持、移动和家用支付终端的上位,且由于缺乏监管,可能难以防止非法套现等风险。

  手续费为3%-4%

  随着第三方支付业的发展,支付手段越来越多,而且新方式也不断涌现。导报记者发现,如家用刷卡电话、家用刷卡机等的各类终端已经出现,有了这样的终端,用户不用去便利店办理缴费、还款等业务,甚至还可以网购付款,这如同是用户将POS机搬入家中。

  但第三方支付终端却被不少不法分子当成了挣钱的手段。20日,导报记者收到一条短信,称新型套现,费率低,方便快捷,联系人陈经理,并留下一QQ号码。

  随后导报记者和这名自称陈经理的人在QQ上取得联系,他表示,套现的手续费为3%-4%,如果数额超过5万元,手续费最低是2.8% 。“我们这个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卡会一直在你的手上,所有的操作都在你的视线范围内,而且银行也无法察觉到你的卡异动。”

  经过和陈经理的攀谈,导报记者得知,其所说的新型套现,指的是通过第三方支付终端进行套现,其手中拥有多套支付终端。为了验证自己的说法,陈经理给导报记者发了多张第三方支付终端的照片。

  曾在第三方支付终端进行套现的济南市民董鹏21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第三方支付终端自己在家就可以套现。

  导报记者在网上看到,拉卡拉、盒子支付和汇付天下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都推出了自己的支付终端。仅拉卡拉公司就提供了拉卡拉家用刷卡机、拉卡拉电脑刷卡器、拉卡拉刷卡电话等3种家用终端。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此类刷卡机器的功能中,有一项业务非常吸引人,那就是网购付款。拉卡拉客服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在网上下单后,可以根据订单号用终端进行付款,“只要在终端上输入交易单号,就可以在刷卡槽中刷卡付款,无需开通网银,也不用给支付宝充值。”客服人员还告诉导报记者,借记卡和信用卡都可以使用。

  董鹏告诉导报记者,通过第三方支付套现很简单。“在网上购买某个产品,最好是价格高的,多买一些,然后通过第三方支付刷信用卡,过几分钟后以各种理由申请退款,这样钱就回到了个人的支付宝账户,由于支付宝有取现的功能,就可以把钱取出来。”董鹏详细叙述了套现的方式。

  监管成盲区

  导报记者注意到,第三方支付终端的申请非常简单。如果是个人购买此类终端,并不需要购买人的任何相关信息。以盒子支付为例,尽管要先进行注册,但仅限于电子邮箱和手机号码等信息,并不需要身份证。如果有商家要使用第三方支付终端,账户可以对公也可以对私,只要拥有相关的证照就可以办理。如果要办理银行POS机等终端,则要经过风险控制、法务等种种审查。

  拉卡拉客服人员告诉导报记者,商家使用拉卡拉POS机的服务费率为0.78%,每天刷卡的最高额度只有1.5万元,但这并非绝对,商家可以和当地的拉卡拉分公司商谈刷卡额度,该额度由分公司决定。也就是说,如果商谈成功,刷卡额度可以无限放大。

  据导报记者了解,目前不少银行都与拉卡拉有合作,拉卡拉通过收取服务费盈利。

  “移动支付可以弥补银行服务网点不足这一缺陷,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在济南一家国有银行的办公室主任杨勇看来,尽管服务便民,但第三方支付终端也存在一定弊端。“发到用户手中后,用户怎样使用难以监管。”

  登录拉卡拉官方网站,导报记者发现,在手机刷卡器购买页面,只需点击购买并且付费,就可以购入刷卡机。在客户端安装的验证上,消费者需要输入邮箱以及身份证号。对此,杨勇认为,虽然要求出示身份证号码,但如果使用的是假证或者冒用他人的身份,完全可以盗刷他人的银行卡,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了违法分子可乘之机。

  在他看来,如果拉卡拉公司能在用户使用监管上加大力度,手机刷卡器依然会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一个有力的竞争工具。

关键词:pos|第三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裴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