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票房超4亿元 国产动画电影仍亏损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普通观众看来,动画电影就是拍给小孩子看的,这严重限制了动画电影的受众面,使其在票房上缺乏号召力,也影响了影院的排片]

  记者从正在举办的2013年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获悉,虽然我国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在今年上半年超过了4亿元,但还是有很多国产动画存在收支不抵的亏损情况。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指出:“以去年上映的《兔侠传奇》为例,其投资方宣称的制作费用大约为1.2亿元人民币,而最终票房仅有2000万元,再加上相关宣传费用,投资收回的成本大概只有400万元,投资基本上打了水漂。”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司司长高长力称今年上半年上映的国产动画片票房已追平去年全年的成绩,2012年国产动画片票房约4亿元。陈少峰对本报记者也做出了相同的估测。

  从目前我国动画电影的票房来看,虽然每年引进的外国动画电影只有四五部,在数量上远少于国产动画电影,但国外动画电影的票房却要远高于国产动画。“基本上一部外国动画电影的票房相当于8部国产动画。”陈少峰坦言。

  低幼化、缺乏产业化运作

  低幼化、缺乏产业化运作使得国产动漫电影难与进口片抗衡。

  陈少峰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动画电影存在一个主要问题,即低幼化严重。“在普通观众看来,动画电影就是拍给小孩子看的,这严重限制了动画电影的受众面,使其在票房上缺乏号召力,也影响了影院的排片。另外受众面的狭窄也使影片在发行宣传上缺乏有力的宣传渠道,毕竟小孩子接触的营销渠道太窄。同时对于动画电影的下游衍生产品也有很大影响。”

  另外我国动画电影还存在另一个问题,即产业化程度不够。陈少峰表示:“虽然我国有很多动漫基地,也有很多动漫方面的专业人才,但他们更多的是跟同行业的人沟通交流,而没有进入电影行业,因而缺少对电影产业的了解,在排片、宣传等方面都缺乏经验。”

  我国动画电影不仅在票房上远逊于外国动画电影,在衍生品开发上面更显薄弱。“美国动画电影的收益期都很长,往往是电影公映后的第二年、第三年收入比第一年还高。其中票房收入仅占其收入的18%~23%,其他收入为衍生品、DVD和授权费。以美国动画电影《玩具总动员》为例,其电影公映后,共卖出了2500万个玩具,并且在迪士尼主题公园建造了九个场景,授权费和各种衍生品收入总共达100多亿美元。”陈少峰表示。

  从我国动画电影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票房好的动画电影基本都有电视片或者游戏作为基础,纯粹原创的动画电影市场反响并不好。原因在于我国的动画电影还不是针对所有年龄群体的影片,仅仅针对小朋友就需要在电影上映前有一定的受众基础。陈少峰还指出,我国动画电影应该走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从电视动画片到电影再到下游各种衍生产品,但是我国动画电影制片方很少有把整个产业链做全的。

  开拓“多屏”收入

  为了弥补票房收入较低带来的影响,国产电影积极开拓“多屏”收入。

  目前,几乎所有在线视频网站都在购买国产动漫电影版权。据爱奇艺业务发展部总监张语芯介绍,目前,向版权分销商或制作机构直接购买版权,仍是在线视频行业最主流的方式,约占九成。

  但是,由于好莱坞大片冲击、传统院线排片限制等,不少国产动漫电影并没有找到较好的发行渠道。在线视频网站成为这类国产动漫电影的主要输出口,“我们会与制作方达成一个分成协议,将在线影院的广告收益等进行分成。”爱奇艺相关负责人称。

  虽然多屏收入已经成为趋势,但是来自移动、PC端的收入比例仍较小。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动漫影片还是以院线渠道为主流,此外,以青少年为主的观影人群,两者都制约了前置收费。

  尽管如此,国产动漫电影所占比例仍然不多。以视频网站爱奇艺为例,目前,国外动漫影片与国内动漫影片的比例是6:4。陈少峰也坦言,虽然现在一些视频网站也会购买动画电影的版权,但是由于动画电影的受众面较小,在视频网站中的点击量也较少,因此他们为此支付的版权费不是很高。视频网站的版权收入在国产动画电影的收入中所占比例还很小。

关键词:票房,动画,电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