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冲走四川71亿 旅游业遭重创农业受损严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2 08: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1日)11时30分,四川省气象台解除暴雨橙色预警,四川省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据四川省民政厅统计,截至昨日18时,此次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全省75个县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209.4万人,死亡31人,失踪166人,直接经济损失71.92亿元。目前,灾害损失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暴雨过后,四川众多产业损失严重。在降水累计量最大的都江堰,四川双马位于此地的生产基地直接受创。该公司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都江堰拉法基水泥有限公司的2条水泥生产线和矿山受暴雨影响停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获悉,四川全省范围内旅游业和农业都受到不小的损失,尤以都江堰市的旅游业和农业受损情况最为突出。

  旅游业遭创

  7月10日10时许,连日强降雨导致都江堰市中兴镇三溪村1组山体滑坡,泥石流席卷了数家农家乐,多人被埋。在强降雨中,都江堰市各景区亦受波及。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青城山景区和都江堰景区并未受到大的损失,但目前青城山景区已被关闭。至于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何时能重新整体开放,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无法确定。

  自暴雨开始后,发往都江堰市的旅行团数量已经明显下降。“这次暴雨灾害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游客数量和旅行团数量都下降了很多。”四川省中国国际旅行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社已经数日没有发往都江堰市的旅行团了。对于未发团的原因,该工作人员表示,“一方面因为青城山景区已经关闭;另一方面现在到都江堰的公路主要供抢险救灾车辆使用。这样的情况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共接待游客173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6.61亿元;门票收入2.71亿元;接待境外游客46.43万人次,占成都市入境游客总量的四分之一。2012年全年乡村旅游为都江堰市带来游客640.19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2.32亿元。

  每年夏季和秋季都是青城山都江堰景区的旅游旺季,四川省内的居民也常在这个时节到该景区消暑纳凉。省内的游客更多的会选择入住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方式,7月10日受到泥石流袭击的中兴镇三溪村就有很多这样的农家乐。

  此外,记者还从多家旅行社获悉,因道路暂时中断,发往九寨沟的旅行团只有搭乘飞机。搭乘汽车的旅行团已经全部停止发团,而部分旅行社则直接停止向九寨沟发团。

  农业受损严重

  在旅游业遭遇挫折的同时,四川农业亦受损严重,都江堰市尤为突出。

  都江堰市农村发展局一位专门统计农业受灾数据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业肯定受损严重。”记者获悉,猕猴桃产业为都江堰农业特色产业。资料显示,都江堰市已建成12万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其中海沃特猕猴桃7.6万亩,红阳猕猴桃4.4万亩),挂果面积6.5万亩,产量2.65万吨。

  但如此可观的产量,在这次暴雨过后恐难维系,都江堰市农村发展局一位专门负责猕猴桃产业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初步统计,此次暴雨导致3万多亩桃园积水,占到总量的四分之一。”

关键词:暴雨,旅游,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每经网
责任编辑:贾聪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