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年已有751名用户因iphone充电故障等投诉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亲历充完电就“爆”手机新机未启用电池就烧毁

  本报昨天从广州市工商局12315中心独家获悉,截至昨天,今年以来广州共有751位“果粉”因iPhone手机及充电故障等原因致电12315热线,对该品牌进行投(申)诉。市消委会透露,苹果维修门槛高,导致市民遇到同类问题时蒙查查。近日,iPhone手机因“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而再遭市民吐槽,不少曾有类似经历的市民纷纷大晒被苹果“咬一口”的经历。

  据广州市工商局透露,截至昨天,今年以来广州12315中心共接到有关手机产品的投(申)诉5688宗,其中涉及“苹果”(iPhone)品牌的751宗。据透露,关于该品牌手机产品的申投诉,主要集中在4类领域:

  首先,是经营者不履行退换货义务。对于符合国家手机三包规定退换货条件的,商家故意拖延时间逃避7天退机或者15天换机的期限,有的将手机质量问题说成软件设计或者网络问题,有的维修商故意不如实填写维修记录,以此逃避规定的约束;

  其次,是经营者不履行保修义务。对于保修期内的手机质量问题,有的商家故意称是人为原因导致,要求消费者付费维修,反映较集中的是手机屏幕故障和手机“入液”问题。

  同时,维修收费标准不规范,收取高额维修费用。在手机维修过程中,修理者抓住消费者缺乏专业技术知识的弱点,将简单的问题故意复杂化,在不需要更换配件的情况下胡乱更换手机配件,收取市价几倍甚至几十倍的费用。

  此外,经营者销售水货机、翻新机、山寨机。水货手机、山寨机、翻新机价格虽然低廉,但质量及售后服务都无法达到国家标准,严重影响了通讯产品市场的正常秩序。

  案例1

  新机到手还没用,电池就烧了

  市民林先生今年6月7日在一家大型网上购物平台,购买了一部价值2468元的iPhone4手机。次日,手机到货后,林先生取件验货时却发现,新手机根本无法开机。“会不会是没电了?”经送货的工作人员提醒,林先生将新手机收下后,拿回家按说明书充电,但充足时间后仍无法开机。

  9日,林先生拿着新手机送到苹果的售后网点进行检修,但工作人员在拆开林先生送来的手机后意外地发现,电池已经烧毁了。

  “新手机一次也没用过,电池怎么就烧毁了?”林先生称,他的充电步骤完全是按照说明书进行的,当他以“新机未启,电池就烧毁”为由要求购买这款手机的网上购物平台退换货时,被告知“需提供检测单或开机证明”。

  然而,当林先生再次来到苹果的售后网点,却得到工作人员“无法提供证明”的回答。随后,林先生拨打12315热线进行维权。记者昨天获悉,虽然12315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接到投诉后,已及时地积极跟进该投诉,但林先生在知道“空姐充电时打电话被电击致死”事件后仍然一阵后怕:“如果厂家将有质量问题的手机投入市场,对消费者来说是很大的安全隐患。”

  案例2

  手机刚充完电,就“爆”了

  “刚充完电,手机就‘爆’了,还托词说是人为原因。”市民蔡小姐今年5月19日在一家通信公司花4488元购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可是,当她首次使用并充完电后,手机的电池就“膨胀造成手机损伤和裂痕”。21日,蔡小姐将手机拿去该店要求维修时,却被告知“这是人为原因造成的,维修需要收取200元”,不过维修人员答应蔡小姐可以免费为其换新机。

  5月30日,蔡小姐到店更换新机,但通过苹果官网核实发现手机已过期。随后,蔡小姐向售后提出手机已过期的问题,对方称该手机只是没有更新系统,并再次答应换机。

  7月10日,蔡小姐第三次到店取机,惊讶地发现该手机的序列号与原机一样,通过苹果官网核实该手机激活时间为5月30日,有两次维修记录。面对蔡小姐的质疑,工作人员称这是蔡小姐自己的维修记录。

  昨天,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两位消费者投诉的商家,截至昨天下午6时,暂未得到相关回复。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iphone|充电|故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