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基金”维持费用飙涨 今年或诞生清盘基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7-16 09: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波更胜一波的新基金疯狂发行潮,造就了中国基金业中“迷你基金”占比近三成的“奇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已成立的1780只基金(A/B/C分开计算)中,竟有高达559只基金资产管理净值低于2亿元,这类基金通常被业内称之为“迷你基金”,占比高达31.4%;而在这批“迷你基金”中,有123只基金资产管理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相关法规,5000万元是决定基金是否清盘的“生死线”。

  迅猛增长的“迷你基金”数量,给各家基金公司带来了沉重的成本压力,逼迫他们思谋“断臂求生”之路。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基金公司了解到,多家基金公司高层正在酝酿旗下“迷你基金”的清盘办法,不过,从保住客户资源和减少负面舆论的角度,基金公司的选择普遍是将旗下多只“迷你基金”合并而非彻底解散。这意味着,中国基金业或许在今年就能看到首只“迷你基金”清盘的案例。

  维持费用飙涨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迷你基金”数量激增的压力,主要体现在维系“迷你基金”生存的费用不断攀升。

  根据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九条,当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两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及时报告中国证监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召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就基金是否继续存续进行表决。因此,如果基金公司不希望看到旗下“迷你基金”被动清盘,就必须保证“迷你基金”资产净值不能连续二十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

  “现实情况是,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的基金,常常有滑落到5000万元以下的危险。每到这个时候,基金公司就必须绞尽脑汁找来帮忙资金,在关键时点集中申购基金,以保证该基金不至于踩到清盘的红线。伴随着迷你基金数量的激增,帮忙资金越来越难找而且费用也越来越高,基金公司已经不堪重负了。”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向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维系“迷你基金”生存的帮忙资金费率,可以参考目前市场平均利率水平。在“迷你基金”数量不多且流动性宽裕、市场利率水平较低时,基金公司尚可承担这部分费用,但一旦“迷你基金”数量上了规模,又恰逢市场利率大涨的时候,基金公司便无力承担这笔费用,清盘“迷你基金”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基金合并潮暗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选择清盘方式中,相较于“迷你基金”的直接解散,基金公司更青睐于将旗下同类型的“迷你基金”进行合并。在基金公司的眼里,这种方式对基金公司、对持有人以及对整个基金业的负面冲击,都要远小于直接解散。

  某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对于持有人而言,换一种方式继续持有基金,是成本最小的清盘方式。如果直接将基金解散,则需要基金迅速抛售所持有的资产,冲击成本较高,且解散程序也需要一定的清算成本,但如果将同类型的“迷你基金”进行合并,则会大幅降低清盘成本,而且基金公司也愿意负担其中一定的费用。

  不过,这种合并需要“迷你基金”属于同一种产品类型,才能降低冲击成本,也更容易得到持有人的认可。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许多基金公司旗下确实存在多只“迷你基金”属于同一类型的情况,这或许会为基金公司合并“迷你基金”创造条件。

关键词:迷你基金|清盘|基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