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看好信用债 警惕低等级品种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6-22 07: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日博时、大成、富国、长盛等基金公司率先披露了旗下基金2012年年报。基金预计2013年通胀水平将较上年有所抬升,经济弱复苏概率较大,通胀上行成为其重点关注的风险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债券市场横盘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信用债依然是多只基金的布局重点,可转债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从已披露的年报来看,多只债基去年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呈现同比下降。例如,长盛积极配置债券型基金去年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同比下降了41%,博时基金旗下博时宏观回报、博时强债分别同比减少了41%、38%,富国可转债去年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518万元,同比下降了30%。

  警惕低等级信用债风险

  多只债券型基金表示2013年将信用产品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同时也加大了对低等级信用债风险的关注,或避而不投,或注意甄选。

  长信利丰认为,下一阶段债券波动横盘的可能性比较大,信用债相对收益更明显,但信用风险在发债主体增加扩容下会逐步凸显。

  富国天盈预计今年中国国内经济增速复苏基础将进一步夯实,通胀水平维持较低水平,外围经济最大的风险仍然在于欧洲债务危机。在当前的债市环境下,国债收益率已经充分反映了经济下滑和政策放松的预期,中票的投资价值基本回到中性位置,企业债公司债品种的分化仍将继续,低等级品种可能受到事件冲击。该基金将继续专注于信用债的投资,注意甄选信用风险较低且收益率具有吸引力的品种,进行行业和板块分散,追求高流动性品种和低流动性品种的合理搭配。

  转债投资价值提升

  已披露年报的债券型基金也预计今年全年股市整体上涨为大概率事件,因此对于可转债关注度提升,不过基金经理同时表示,需要在安全边际高的前提下进行。

  富国天盈即表示,转债投资将在安全边际高的前提下进行。博时裕祥指出,从估值来看,收益率曲线平坦,期限利差非常低,短期债风险更小;信用债利差仍在历史较高位置,价值较高,但今年若对影子银行进行大规模清理会带来信用债的系统性风险;若经济出现趋势性反弹,转债的投资价值将逐步提升。

  博时裕祥在其年报中详细分析,经济反弹的延续性将左右债市的起伏。从经济方面来说,未看到改变经济增速回落这一大趋势的力量,而小周期的起伏多、受政策面的影响大,导致债市的波动可能较大。基准利率未落入历史低位的背景下,经济难以长期反弹,一季度数据出来前由于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市可能向好,年中是经济反弹延续性的检验期,债市波动可能性较大。若经济数据连续两个季度表现较好,债市调整的时间可能较长;若经济数据持续低于预期,债市可能重现牛市。从通胀来看,由于去年社会融资总量较高,今年CPI同比前低后高的可能性较大,资金面可能前松后紧一些。

  不过也有基金对转债的态度更为谨慎,富国新天锋明确表示,尽管2013年权益市场的表现可能较好,但是可转债不会是其投资重点。(文章来源:金牛理财网)

关键词:警惕|品种|风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财经
责任编辑:郑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