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9个月食品价格推动石家庄市CPI同比上涨3.2%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3 10: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数据显示,1至9月份累计,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5.4%,非食品价格上涨2.1%。工业品价格上涨1.8%,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食品价格涨幅高、涨价面广,成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因。

  总体CPI“前高后低”

  1至9月份累计,石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2%,呈现“前高后低、平稳下行”特点。1月份,省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去年末的上升趋势,以同比上涨3.4%的高点位开启了今年的物价走势。2月份受春节影响,主要食品价格上涨,带动价格总水平大幅上涨到4.9%,成为今年以来的最高点。三四月份,肉、菜价格理性回归,使得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至3.3%。5月份以后,受国内外形势影响,石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平稳下行,8月份同比仅上涨1.8%,为今年前9个月的最低点。9月份因面临中秋、国庆双节,物价涨幅有所回升,为2.7%。

  调查显示,从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来看,呈全面上升之势。涨幅最高的为食品类价格,1至9月份累计同比上涨5.4%。最低的为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微涨0.2%。

  分月看,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按从高到低排位,石家庄位次呈现逐渐后移态势。1月份,位居第4位,4月份位居第8位,6月份位居11位,8月份位居第20位。与相邻城市相比,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与太原、济南持平,低于郑州0.7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影响最大

  1至9月份累计,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5.4%,影响价格总水平约上升1.7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56.3%。在所统计的16个小类中,与去年同期相比,除水产品价格下降外,其余15类商品价格均为上升,上涨面达93.8%。其中粮食、牛羊肉、鲜菜、鲜果、液体乳等价格的大幅上涨,是影响食品价格上升的重要因素。

  1至9月份累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同比上涨3.8%,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0.42个百分点,贡献率13.1%。其中,中药材及中成药价格上升6.2%,西药价格上涨8.8%。因人工费等成本增加,个人服务价格累计同比上涨5.0%。

  第四季度物价仍将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认为,根据石市前三季度的物价变动,预计第四季度物价走势仍将维持温和上涨态势。从长期看,价格总水平仍面临通胀压力。一是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多种因素导致的招工难、工价贵,会明显推高企业生产成本和服务业价格,未来服务业价格上涨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此外,资源类产品价格的上涨、农产品价格长期的上涨态势、输入性通胀风险较大等,都会对未来物价的上行带来较大压力。

关键词:上涨,价格,食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