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10家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09: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整肃重拳大有升级之势,仅一周,就有10家上市公司遭到立案调查或受到处分。

  昨日,水井坊(600779)与大有能源(600403)分别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和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其中水井坊已在一周内被两次点名。与此同时,金山开发(600679)也收到了上海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决定书》,并被责令改正;而上海新梅(600732)也在昨日对公司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证监会的整肃动作尤为频繁,受到证监会关注的上市公司正密集地浮出水面。此外,ST澄海前董事长兼总经理鲍崇宪和监事长王星星也因为在公司未履行任何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公司名义为关联方债务做出担保而遭上交所公开谴责。

  根据沪深两市的公告显示,仅2013年10月17日便有四家上市公司自曝被监管部门查出问题。其中,吉峰农机和天津磁卡分别因涉嫌内幕交易和信披违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水井坊、隆基股份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则因信息披露存在问题,领到了地方证监局下发的处分函。2013年10月22日,中路股份(600818)也因信披违规、投资业务的独立性存在不足等多个问题遭上海证监局责令改正,而博云新材(002297)的前董事长蒋辉珍则因违规交易受到深交所通报批评。

  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对资本市场的整肃已越发严厉,对上市公司的违法或违规行为可谓是“零容忍”。

  而从被查的上市公司出现的问题也可以看出,证监会近期密切关注的方面不仅有上市公司本身的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而且还包括公司在日常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年报信息披露不足的行为、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的行为等。

  对于上述现象,北京地区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说明监管部门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也就是说,监管部门很早就盯上它了。现在出现那么多公司被调查的情况也可以说明证监会正大力整治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而且,我相信,证监会微博的开通日后也能对监管起到辅助作用”。

  事实上,目前,证监会除了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密切关注之外,还对前日刚发生“百度发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的事件进行了关注。证监会昨日在其官方微博公告称,“媒体报道百度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会注意到百度已就相关报道予以澄清,下一步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关键词:10家,上市公司,立案调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