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盘定价高涨幅大将暂缓上市 严打骗购行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4 10: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将参照楼盘前期和周边项目价格,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对定价高涨幅大且不接受政府引导的项目,将暂缓上市;同时,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严厉打击骗购行为。

  昨日,市住建委副主任王荣武表示,为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效,北京将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升级和强化,北京稳房价的决心坚定不移。

  王荣武介绍,北京将采取七条措施完善限购的执行机制。

  企业协助骗购将被冻结手续办理

  在七项措施中,北京将加强限购政策社会监督。

  “目前正在着手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专家和购房代表等参加,抽查限购资格审核情况,会诊限购执行中的难点,加强限购的社会监督。”王荣武说。

  他表示,北京将保持限购执法高压态势,定期开展限购落实情况抽查巡查,将弄虚作假违规骗购的购房人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

  房价过高项目将全额监管房款

  王荣武介绍,北京将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开发的预售资金监管,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项目,将启动全额监管,重点审查地价款来源和开发成本,并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截断企业高价买地高价卖房的利益驱动。

  据了解,所谓资金监管,是禁止开发商直接收取预售的房款,而是要进入银行的专用账户。开发商不得随意提取,保证楼盘的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更严厉的全额监管将限制开发商利用预售款疯狂拿地的行为。

  同时,市住建委还将强化价格引导,严查变相涨价项目。参照前期和周边项目价格,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对定价高涨幅大且不接受政府引导的项目,将暂缓上市。

  而在住建委网站上显示的售价明明只有3万多元,但到了购房现场,销售人员会拿出一份附加的“装修合同”,每平方米的价格顿时上涨了数千甚至上万元。对于这种变相涨价的项目,市住建委也表示将严查。

  -解读

  “高端有控制”≠控制房价

  昨日公布的《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北京“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政策、高端有控制”的房地产市场总体思路。

  而此前,北京房地产调控总体思路曾经是“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

  这一思路中,低端的主要靠保障房来解决,中端的则由新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解决。记者注意到,此次变化最大的是在“高端”上,由“市场”转为“控制”,是否意味着政府有意控制高端住房房价?

  不过,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所谓“高端有控制”并不是指控制房价,而是指控制高端商品房供应在全市新建住宅中的比例。按照全市综合数据,保障房供应约占到全市住宅供应总量的20%,中端的商品房预计将从明年开始占到全市住宅供应量的50%,这也就意味着,高端住房未来只占全市住宅供应的30%左右,这还尚未包括租房的比例。

  “调控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居住问题,这次推出‘自住型商品住房’,就是为了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这类家庭不够保障房资格,但又买不起高端商品房,现在推出的‘自住型商品住房’,就是解决过去面向夹心层这部分房源的缺失。”王荣武说。

  -预测

  能否保持房价稳定?

  今年年初,北京公布的今年房价调控目标是保持房价稳定。但随着楼市火爆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一次次走高的房价指数,房价调控目标能否实现?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房价调控目标是否实现,一方面看房价的环比数据,从今年4月起,北京的房价环比涨幅持续回落。另一个衡量的标准则是新建商品住房的均价,数据显示,上月北京新建商品住房均价相比去年上涨了6%。而随着当前这一系列措施的推出,年底实现房价调控目标是有很大希望的。

  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认为,扣除CPI上涨和成本增加的因素,6%的均价涨幅应可以认为房价基本保持稳定。

  “京七条”是否给调控加码?

  就在昨日晚间,这七条措施已被业内和媒体称为“京七条”,并称北京楼市调控加码。对此,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这7条措施主要还是对已有调控措施的完善,并非调控加码。

  “比如对新楼盘‘限价’,定价过高不批预售,这就是今年一直都在采取的措施。”陈志说。而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的“限价令”有所放松,从昨日出台的措施来看,“限价令”并未放松。

  “不过,7条措施中包括了‘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推出,这是一项新措施,政府除了在引导市场外,针对对于房价比较敏感的中低收入人群,推出了这项利好政策,解决这类人群的居住问题。”陈志表示。

  新京报记者马力

  -追访

  违规“日光盘”将严处

  北京将加强市场监管,部门联动,严打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开发商,将禁止其参加土地竞买、不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强化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等。

  近期,媒体报道多个楼盘出现“日光盘”现象。王荣武表示,对存在制造假象等违规行为的“日光盘”,多部门将联动开展严厉打击严肃查处。

  政府每月公布楼市数据

  王荣武表示,北京将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防止不实报道、不当言论和错误数据信息误导市场预期,对恶意制造和散播谣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肃查处。

  “目前,社会上的各种房地产市场数据很多,很多机构和公司都在公布。我们计划利用业务数据,每月公布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情况,以稳定预期。”他说。

  “京七条”具体措施

  1

  加强限购政策社会监督,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严厉打击骗购行为。

  正在着手组建限购监督委员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业内专家和购房代表等参加,抽查限购资格审核情况,会诊限购执行中的难点,加强限购的社会监督。保持限购执法高压态势,定期开展限购落实情况抽查巡查,对弄虚作假违规骗购的购房人列入黑名单,5年内不准在京买房,对企业协助造假的,冻结全部在京项目的手续办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2

  严格资金监管,加强审查和税收稽查。

  进一步强化预售资金监管,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利润率过大的项目,将启动全额监管,重点审查地价款来源和开发成本,并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截断企业高价买地高价卖房的利益驱动。

  3

  强化价格引导,严查变相涨价项目。

  参照前期和周边项目价格,引导开发商合理定价,对定价高涨幅大且不接受政府引导的项目,将暂缓上市。

  4

  进一步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执行,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进一步强化购房人贷款资格审核,严格按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严禁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相关部门将联合开展执法检查。

  5

  切实增加供应,有效满足居民刚性自住需求。

  在今年住房供地总量成倍增加的基础上,重点通过“限房价、竞地价”方式,加大自住型商品住房供应力度,满足中端需求和夹心层家庭需求,年内要形成2万套供应,今后年度这类住房用地在土地供应计划中单列,供应规模要达到市场的40%到50%。

  6

  加强市场监管,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开发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闲置土地、炒地、捂盘惜售、哄抬房价、变相涨价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禁止其参加土地竞买、不对其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强化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等措施。

  7

  加强市场信息公开,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防止误导误读。

  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公开,防止不实报道、不当言论和错误数据信息误导市场预期,对恶意制造和散播谣言,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严肃查处。

关键词:北京,房价,市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