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前三季赚84亿增逾5成 4G或成新挑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25 16: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周一公布业绩的中国移动相比,中国联通的第三季度财报在净利润增幅上显得好看很多。

  昨天公布的中国联通第三季度业绩显示,中国联通营业收入为2201.1亿元人民币,其中服务收入为1773.8亿,分别同比增长18.9%和13.6%。其中净利润增长显著,前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税前利润111.6亿元,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53.6%。

  业内人士据财报推算,中国联通第三季度净利润约30.57亿,同比涨51.11%,基本符合预期。此前12家券商曾经预计,今年第三季度联通的净利介于27亿元和32.13亿元之间,平均数约29.99亿元。

  3G业务成联通前三季业绩支柱中国移动净利润同比首降

  靓丽财报中,3G业务功不可没。

  中国联通表示,前三季度营收增长得益于公司移动业务规模增长以及固网业务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1153.8亿元,同比增长20.3%,移动用户累计净增3345.2万户,达到2.73亿户。其中,3G业务主营业务收入为667.5亿元,所占移动业务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6.0%上升至57.9%。

  兴业证券此前在研报中指出,数据流量收入已经超过传统语音收入成为中国联通业务的核心,数据流量收入占联通总收入53%。特别是自2009年公司获得WCDMA牌照后3G业务飞速发展,目前已成为公司收入第一支柱。

  而相较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此前公布的业绩显得比较尴尬。

  10月21日,中国移动公布前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公告显示,中国移动1-9月营业收入4630亿,同比增9.4%,净利915亿,虽然每天能挣2.5亿,但是总体与去年同比而言下滑1.9%。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中国移动上市以来,净利润同比首次出现下降。根据此前券商的预期,中国移动前9个月净利可达944亿。公司坦言,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的冲击和影响加速显现。

  不过对比来看,虽然中国联通净利润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是绝对值仍不及中国移动的十分之一,同时根据联通公布数据,联通前三季度的净利润率仅为3.8%。而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的中国移动前三季度净利润率仍保持在19.8%。

  而中国电信稍后也将发布业绩,根据券商的预计,其前三季净利可能为147.72亿,同比增长17%。

  4G业务可能成为新挑战中国移动动手最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4G可能成为中国联通的挑战。

  10月24日,国新办就2013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指出4G牌照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根据媒体报道,今年7月国务院召开会议要求相关部门、企业在年内推动发放4G牌照。

  有消息指,中国联通也正在进行LTE基站采购,当中TD制式仅占约20%。据报道,此次集体采购计划中,联通妥协选择了TDD/FDD混合组网的方式。报道指出,联通计划采购5.2万个基站,其中TD-LTE基站1万个,FDD-LTE基站3.4万个,FDD-LTE室内站8000个。

  相比而言,目前对4G网络动手最早、力度最大的无疑是中国移动,其第一期4G招标的规模就超过了20万个基站,日前,工信部正式批准同意中国移动在北京等全国326个城市开展TD-LTE扩大规模试验,在此之前,中国移动已经在江苏、广东、浙江和山东济南、青岛尝试进行4G预约或放号,此外中国电信的一期集采规模是六七万个基站,对来来看,联通的规模也是最小的。

关键词:三季,中国,联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腾讯财经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