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反垄断审查实施条例年内上报国务院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03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年前,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反垄断相关议案,惹来了50个说情电话,此事一经报道引发热议。3年后,又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修改反垄断法议案,这一次非但没有求情电话,还得到政府赞同回应。近日,商务部回复代表称,赞同代表所提出修改反垄断法的建议,并且将积极推动反垄断法修订工作,计划今年内完成《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实施条例》,并上报国务院。

  反垄断法:没长牙的老虎

  历时13年,中国的《反垄断法》在2007年8月30日出台。与此同时,这部法律也备受争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分组讨论中就直言中国反垄断法有缺陷,《反垄断法》被人称为“一只没有长牙的老虎”,反垄断机构独立性、权威性不足、职能分散,不能有效制约国有垄断企业。他建议修改《反垄断法》,除极少数事关国家安全的行业,其他所有行业都准许民营资本进入。同时,明确界定“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压缩上述行业的范围。朱列玉还建议,明确规定“国家对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及其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依照本法实施监管和调控”,建立相对独立、高效的执法机构,建立对行政部门立法的反垄断审查制度等等。

  他的发言引发了不少讨论和关注。朱列玉还专门撰写了一份《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议案》。在分组讨论议案说明环节争取其他代表支持时,不少代表立马附议联名。朱列玉称,有30多名代表联名支持他,在这份议案上签名,随后提交给大会。

  没有求情电话干扰

  反垄断的议案一直备受关注。早在2010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桂林电器科学研究所所长陈仲就向大会提交《要求全国人大开展<反垄断法>的执法检查》,提交后的一天时间就接到了不下50个求情电话,还有人找他面谈,希望撤回议案。此事当时经过了南都的独家报道引发各方关注。

  时隔3年,朱列玉同样提交了事关反垄断的议案,不过提交之时以及之后都显得很平静。“没有人打电话给我劝我不要提交,也没有人找我谈话,反而是得到了很多支持。”朱列玉认为,今年提交反垄断的议案,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民意基础。这几年民意基础比以前要雄厚很多,大家已经形成了反垄断共识,很多代表都很支持。

  商务部坦言执法中遇到问题

  近日,朱列玉接到了国家商务部以及国家工商局的纸质答复,令他更为高兴。因为商务部在答复中直言,赞同他所提出的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建议。

  商务部作为《反垄断法》的执法机构之一,负责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工作。商务部在答复中坦言,商务部本身在执法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例如《反垄断法》施行以来,由于对经营者集中的定义、审查期限、审查因素等没有明确规定,影响了案件审查效率,国内外对此负面评价较多;《反垄断法》对违法责任的规定比较笼统,影响威慑力。因此商务部赞同代表所提出关于修改《反垄断法》的建议。

  在答复中,商务部称将积极推动《反垄断法》的修订工作。现在正在制订《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实施条例》以细化《反垄断法》第4章经营者集中的规定,提高《反垄断法》的可操作性,计划于2013年完成《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实施条例》草案并上报国务院。

关键词:反垄断,商务部,审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