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发改委反垄断决心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9-29 11: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报道,电力体制改革,重组了电监会之后的国家能源局正加速重启着此前停滞不前的电力改革任务,此举可能即将终结将国家电监会曾为之努力近10年而无果的状态。

  心很大,新的电改草案已经形成,即将提交国家发改委。新草案中,“5号文件”(200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将不再是一个方向,新草案中最先推进的将是改革电网交易权,力推直购电;而改革的最终目标则是电网公司未来将成为提供公共服务为主的公用事业服务企业。

  售电最终将分离

  与此前的“5号文件”方向不同的是,“5号文件”确定的电改思路是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最终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而新草案中,则回避了输配分开,主张改革电网的交易权。

  事实上,输配分开一直备受国家电网公司的反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公开表态,认为“应坚持现有输配一体化、调度和电网一体化的格局”。

  大用户直购电开路

  尽管遭到电网公司的反对,但重组后的国家能源局今年以来一直在有序地开展着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工作。首当其冲的正是直指电网公司交易权的大用户直购电,即电力直接交易。而新草案中,大用户直购电也被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突破口。

  传统的用电模式是用户向电网购电,然后按照国家统一价格向电网企业缴纳电费。而电力直接交易是指发电企业和终端大用户之间通过直接协商的形式确定购电量和购电价格,然后委托电网企业输送给用户。

  电监会从2009年就联合国[微博]家发改委发起了直购电交易方式,但一直实施艰难。至今,只有辽宁、吉林、安徽、福建、广东、江苏、四川、山西以及刚刚在今年9月份加入进来的甘肃,总计9个省份正式获得批复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工作。

  公用事业服务企业愿景

  而新草案的愿景正是,未来的国家电网公司将成为提供公共服务为主的公用事业服务企业。

  此前也有消息表示,按照此轮新电改方案的思路,改革完成后,电网企业将不再包含上下游的辅业资产。国家对电网企业的有效资产,即输变电资产进行定价,电网企业的收入由政府确定比例。在电网还需要大量投资时,收益率高一些,投资需求下降后,收益率将逐渐下调。

  电网企业也不再是市场竞争的主体,只是按照国家规定实行准许收入制度的公用事业企业。电网企业以提供公共服务为主,所有收入来自政府核定的过网费。韩晓平则建议,电改还应将调度从电网分离,调度容易滋生腐败,使得资源不能优化配置,没有体现节能优先的原则。 

关键词:发改委,中石油,电力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财新网
责任编辑: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