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师傅统一方便面被曝含重金属 是否超标未判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14 11: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台媒报道,正当台湾“黑心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有岛内杂志13日公布最新检测结果,台湾市面售卖的各个名牌泡面的油包居然都含铜、铅、砷、汞等重金属,不仅台产泡面遭殃,连韩国泡面也中枪!

  据13日出版的《今周刊》报导,有台湾油品业者向周刊爆料称,“黑心油”只是成分实不实在而已,但食品大厂泡面里的油包,到底用什么油和配料做的,问题才大!

  周刊随即在市面购买深受台人喜爱的“维力炸酱面酱料罐”及“康师傅香辣牛肉面”,送SGS台北食品实验室检验后发现,泡面油包居然含有铅、砷、铜、汞等重金属。为求谨慎周刊再采买了“统一肉燥”等10款罐装调味酱,以及“韩国辛拉面”等6款泡面各40包。

  检测报告发现,在泡面油包部分,除了“味王原汁牛肉汤面”油包仅含微量的铜,“五木香葱拌面”油包含有砷、铜外,其余包括“康师傅香辣牛肉汤面”、“韩国辛拉面”、“统一老罈酸菜牛肉面”和“味丹味味A排骨鸡汤面”,皆被验出砷、铅、铜3种元素,而台湾热卖的“阿舍客家板条”则是除了上述3种重金属外,还被验出汞。

  其中“统一老罈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分别达1.73ppm(百万分之一)和0.222ppm,含砷量最高的则是“韩国辛拉面”,数值为0.532ppm。不过,由于目前台湾并未对泡面的油包订定出重金属剂量的标准,因此,暂无法判定是否超量。

  而被检测的泡面厂商皆口径一致地强调,这些重金属元素皆普遍存在于环境与食物中,因此泡面油包制造所需要的植物蔬果、油脂等原料,自然就含有微量的重金属元素。

  不过,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委员朱槿梵表示,虽然铜为生命活动所需的微量元素,但其余诸如汞、铅、砷等并非身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尽管食品里难免存在些有毒重金属,然而只要超过一定浓度,都会干扰正常的生理功能,严重时还会导致基因突变而造成癌症。

  台湾是全球生产泡面最多的地区之一,据调查指出,台湾人一年足足要吃掉4.6亿包泡面。同时,大陆是全球泡面最大市场,一年市值500亿人民币,台湾泡面更已经成为大陆民众最爱的泡面品牌,如果失掉大陆市场,那台湾泡面将面临绝境。

  “如果康师傅的油有问题,那他的方便面,我都不吃了。”据旺报引述上海计程车司机王先生说,上海人“比较怕死”,当地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价格不是重点。

  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食品组长蔡淑贞表示,重金属在大环境都会有,还是得从前端原料控管,有关这次检验结果,食品组将持续追查;并计划于明年全面检视及监测各类食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且依据研究成果修正相关标准。

关键词:康师傅,统一,重金属,超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网易财经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