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改革再推进 商业银行如何应对挑战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0 08: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商业银行来说,汇率市场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多要求。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将使得汇率变动趋势更加难以预测,产品和业务定价难度提高。而随着人民币远期、汇率期权、期货等市场的发展,对银行的风险管理也提出更高要求。

  “在经济结构调整加速、上海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的背景下,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提出的“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的政策构想,接受记者采访的银行业专家分析认为,这有利于银行自身业务的创新,或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避险产品需求增加风险管理难度加大

  2012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5‰扩大至1%。据悉,这是时隔五年来,我国第二次扩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幅度。而汇率浮动幅度的扩大,也是汇率市场化推进的必然结果。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分析说,汇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会使人民币汇率波幅进一步扩大,这意味着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汇率风险。对企业而言,必须由以前主要考虑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风险转变为对升、贬值两个方向的风险进行规避,相应的,企业将会对银行各类汇率避险工具提出更多需求,从而促使银行不断创新和扩容避险工具。据记者了解,近年来,一些银行不断丰富人民币期权衍生产品,如中行就推出了“区间宝”等新型的汇率避险工具。

  有专家表示,汇率市场化改革加快也会给商业银行的国际化发展带来新机遇。因为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升值及其国际化进程加快为中资银行国际化战略加速推进铺平了道路———不仅商业银行国际结算、跨境财富管理等国际业务的市场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拓展,其他相关业务也存在发展潜力。所以,我国银行机构面临难得的国际化发展机遇。

  不过,某商业银行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对商业银行来说,汇率市场化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对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更多要求。李佩珈认为,汇率波动幅度的加大,将使得汇率变动趋势更加难以预测,产品和业务定价难度提高。而随着人民币远期、汇率期权、期货等市场的发展,对银行的风险管理也提出更高要求。

  银行间竞争或进一步加剧

  2005年8月我国建立了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宁波银行、上海银行等少数城商行均是其会员。一些专家判断,今后将有更多银行机构成为远期外汇市场会员。

  李佩珈表示,从当前情况来看,银行间远期外汇市场参与者仍不多,交易量依然较小。考虑到未来汇率改革的推进将导致汇率波动更加频繁,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发展外汇避险市场,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风险对冲工具。她建议,应着眼于扩大外汇市场的参与主体,加快货币远期、互换、期权多层次外汇避险产品发展。

  随着市场参与主体的增加,同业间竞争必将进一步加剧。包括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开放等要素领域的改革推进都意味着金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对商业银行而言,市场准入的扩大与稳定利差的缩窄,则意味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这就需要商业银行拿出更快的响应速度、更好的服务态度以及更具吸引力的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更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不落下风。

  有专家判断,除远期外汇市场参与者增加外,汇率的浮动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目前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区间为1%,相对于世界多数国家货币的浮动区间处于较低水平。李佩珈认为,汇率缺乏弹性,将导致难以反映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并可能加剧短期资本流动,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此,她推测,未来人民币汇率每日波动幅度可能由现在的1%,进一步扩展至2%,金融监管机构对外汇市场的干预从常态干预转变为特殊干预,年度上下限管理波动幅度扩大为5%。

  汇率波幅的扩大意味着更大的汇率交易空间,这也为商业银行带来自营业务盈利增加了可能,例如可买卖或代理买卖外汇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通过外汇交易取得盈利,就需要商业银行外汇市场研判能力以及外汇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这不仅要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研究,把握汇率市场波动的规律,增强外汇风险管理的能力,同时还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客户需求的研究,积极进行外汇产品创新,大力拓展外汇代客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把握改革创新节奏稳中求进

  汇率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价格机制和杠杆,稳步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将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而商业银行在应对汇率市场化改革时,应做到把握机遇,直面挑战,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管理体系和制度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竞争力,以达到“稳中求进”的目标。

  从目前情况来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的重大变化要求加快汇率改革。首先,中国作为开放大国正在崛起,有必要寻找与自身经济实力相符合的国际货币地位,盯住美元的汇率政策不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其次,当前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深入,要求加快汇率改革倒逼国内经济转型升级。最后,上海自贸区建设正在加速,这也要求相应的金融配套改革加速推进,尤其是利率、汇率和资本账户开放等制度。某商业银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推动汇率改革的时机基本成熟。这是因为,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接近均衡汇率水平,这为汇率改革的推进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虽然汇率市场化改革已愈发迫切,但潜在的风险以及客观的要求均需要商业银行加以重视。李佩珈认为,考虑到汇率形成机制的更加市场化和有弹性,这将倒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但也会使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外向型企业受到更多冲击,资本流动也可能进一步加剧,不排除集中大幅加速外流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同时,考虑到我国的汇率制度改革可能将按照“更加主动、协调推进、渐进和双向”的原则稳步推进,这两方面都要求商业银行要把握改革创新的节奏。

  商业银行如何掌握汇率市场化改革的节奏?有专家建议说,在确定信贷业务的行业结构时,要充分考虑汇率变动对不同行业的影响程度,分析行业应对汇率变化的成本收益控制能力;在确定信贷业务的客户结构时要严格考察客户的信用状况、经营状况以及盈利能力;完善外汇风险管理体系,定期评估外汇风险管理状况,加强对外汇业务的内部审计和外部监管,开发能有效规避和管理风险的金融工具,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增强抵御信用风险的能力。此外,还应保持合理的外汇资产负债结构、期限结构以及币种结构。

关键词:汇率,商业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