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宁晋定位省会城市副中心 建50万人中等城市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8: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县域城镇化分析图

 

  有人说,县域城镇化是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最后一公里”。县域,作为新一轮城镇化的主战场,一方面,面临各种政策、产业、资本等优势要素向县域聚集的新机遇;另一方面,也饱受财力不足、利益调整、生态压力等制约因素。那么,河北的城镇化之路要怎么走?

  调查一

  宁晋欲做“省会城市副中心”

  “还是住楼房好,干净方便,水电暖齐全。”村民张建波道出了宁晋县贾家口镇小河庄村不少乡亲的心声。而这一幕,只是几年前宁晋城镇化进程中的一幅老照片,今日的宁晋城镇化之路又现新意。“宁晋县立足地处石邢衡交汇点,贴近省会、对接京津的区位优势,新一轮规划明确了做‘省会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力争建成60平方公里、50万人的中等城市。”宁晋县县委书记李江山语气笃定。

  作大产业,撑起重点镇,是宁晋新型城镇化的最得意之笔。在宁晋,掰着手指能数出的特色产业镇有很多。比如,“中国电线电缆之乡”———贾家口镇,以机件加工产业为主导的全国重点镇———大陆村镇,以盐化工园区为依托的侯口镇,以食品加工为主的河渠镇,以电线电缆、纺织服装产业为特色的苏家庄镇、东汪镇等等。这些镇产业基础较好,都拥有1家省级或市级工业园区。

  而在生产方式上,宁晋通过土地流转改变传统的一家一户小农经济模式,让土地向大户、农庄、农民合作社和公司集中,提高农业的市场化、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在生活方式上,借助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大好机遇,按照“三靠近———靠近现有城镇、靠近工业园区、靠近商贸市场”的原则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而村民张建波即是这样的受益者。

  “按照上述三条路径,宁晋县域城镇化最终形成较为合理的‘523’结构,即:按照70%左右的城镇化率规划,其中50%人口集中在县城,20%人口集中到重点镇,其余30%左右人口集中在农村新社区。”李江山说。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河北,宁晋,省会,副中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