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称联想将成中关村银行发起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1 08: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黄震认为,不排除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迎合资本市场,借“民营银行”概念来炒作股价的嫌疑

  今年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以来,申请设立民营银行的阵营不断壮大,申请热情爆棚。截至目前,已有36家民营银行的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刚刚入选“全球最具影响力50大商业思想家”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现出对于设立民营银行的浓厚兴趣。柳传志称,“我得到的消息是,民营银行按地区批,所以在中关村可能申请一家,我相信我们会成为银行的发起者之一。但我们将和互联网联合起来走条新路”。

  据了解,此前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曾召集数十家民企发起设立“中关村银行”。到目前为止,“中关村银行”的名称尚未获得工商总局核准。

  将走一条与互联网结合的新路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一次论坛中称,将培育一批新型互联网金融机构,发起设立包括中关村银行在内的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保险等新型互联网金融金融机构,还要建设中关村大数据市场,加快建设中关村互联网金融功能区,特别是支持海淀核心区结合功能定位,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和产业园,推动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中关村加快聚集和发展。

  柳传志称,联想集团现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正计划涉足民营银行业,联想参与的民营银行将走一条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新道路。在民营银行方面,柳传志认为,“利差放开后,以前的模式未来很难保证继续盈利。我们将认真聘请专业顾问,研究我们做银行的优势”。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目前参与申请民营银行的民资企业无论是否已经核准都处于同一条起跑线上;要在民营银行获批后赢在新的起跑线,必须与互联网的新技术、新方法相结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结合互联网的金融创新才是未来设立的民营银行的出路。否则,未来的民营银行就没有任何与现有银行竞争的优势。

  牌照发放短期内或难以实现

  目前,被Wind列入民营银行概念指数的上市公司股票有23只。另有媒体报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申请或有计划申请筹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已经达到34家。

  对此,黄震称,民营企业之所以如此热衷于投资设立银行,一方面是任何产业发展到最后阶段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参与设立银行将在融资等各方面给自身企业带来便利;另一方面,由于对这一行业不了解,外界普遍认为银行“来钱快”、“暴利”等,也是吸引民营企业趋之若鹜的重要原因。

  当然,黄震认为,目前大量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告将参与设立民营银行,其中不排除部分公司就是为了迎合资本市场的兴趣,借助“民营银行”这一热门概念来炒作股价的嫌疑。

  还有业内人士日前曾对本报记者笑言,有些上市公司其实只不过咨询了下参建民营银行的事,就立马成了市场追捧的对象,股价蹭蹭上涨。

  11月14日,银监会修订版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出台,据悉,新的《办法》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责任导向,实施正向激励,引导银行业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科技创新等重点、新兴领域发展。

  这也被业内解读成“为设立民营银行扫清了障碍”,似乎民营银行已经呼之欲出。

  但黄震认为,名称获得工商总局的核准并不代表什么,核准后距离最终银行牌照发放,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黄震预计,明年的两会将是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有可能会有一个发展契机,要看在牌照发放方面能否有一个大的推动;但就目前看,年内发第一批牌照的可能已经非常小了。

关键词:柳传志,联想,中关村银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