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货基爆炸增长藏隐忧:80%资金存银行

http://www.hebei.com.cn 2013-11-26 09: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浪25日高调宣布加入互联网金融战局,相关产品和服务将于近几个月发布。尽管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与基金“联姻”将带来更多货币基金爆炸式增长,但是,业内人士已经开始担心“暴富”背后的隐患。

  新浪加入互联网金融大战

  阿里、百度、腾讯与基金公司纷纷牵手之后,新浪也于25日高调宣布“参战”。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25日在“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上表示,依托新浪微博的海量用户资源及社交大数据,新浪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金融机构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此前,据了解,新浪已经与一家基金公司商谈基于新浪微博的互联网金融合作业务。

  新浪支付副总经理戴庚也透露,今年新浪支付开始与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相关产品和服务也可能在未来的几个月之内发布。戴庚表示,余额宝里面其实很多的一些用户并非是传统基金的购买者,但是,他们通过余额宝所搭建的非常易用的、非常方便、流动性特别强的产品平台进入这个领域。新浪其实也非常类似,新浪拥有非常多的用户,同时通过新浪门户、新浪微博,通过新浪的各种服务,能够接触到数以亿计的互联网用户。因此希望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上面,能够更好开展金融理财的相关一些业务。

  “一夜暴富”或留后遗症

  互联网打开了货币基金销售思路,带来规模爆增,然而也不禁令业内人士担忧规模爆增背后的隐患:收益未来会不会下降、流动性会不会有风险?

  “现在我们的货币基金投资,80%左右是拿钱过来反手存到银行,这个链条具有多长时间的可复制性?目前这种资金紧张,央行紧缩资金这样一种状态能持续多久?最重要的一点,以存款作为考核主体指标的银行,这种现状能够维持多久?这是货币基金发展的一个核心的问题。”招商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许小松说。

  货币基金规模迅速增长可能会引发收益下降等问题。许小松提出,“我们要小心去应对,美国也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货币市场基金一下子跳上去,收益率就下来了。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发生变化,我们怎么样小心应对。”一夜暴富也会引发问题,“第二个小心出现2007年的情况,2007年一天进几百亿,所有基金管理公司的电子商务全部是堵塞的,客户投诉很多,会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旦赚钱效应出来了,这种情况还会发生,我们怎么样做?”

  业内人士认为,从美国情况来看,货币基金规模的下降主要由于收益率下降所致。近期资金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高企,一旦货币基金收益率下滑,届时可能会引发赎回,进而出现流动性问题。此外,临近年底赎回高峰期,如果有大的资金赎回,一些货币基金收益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建议投资者选择投资结构较为均衡(机构占比较小)的货币基金产品。

关键词:互联网,货基,新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责任编辑:杨静(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