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线城市掀电商热 90后已坐拥上亿销售额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1 09: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电子商务缺人一直是热议话题,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但“广货网上行”启动一年多以来,越来越多80后选择返乡创业,二三线城市的政府牵头建立电子商务培训中心以及孵化基地,电商面临人才缺乏的瓶颈有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广东媒体全省行”的采访调研活动中,在电子商务新兴业态下淘得第一桶金的电商人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电商大潮中,甚至汕头市副市长林依民也发出这样的感慨:“我都想开个网店,专门卖一些稀奇古怪的杂货。”

  电子商务释放出大量人才需求

  广州、深圳、顺德等五市(区)的电商企业中,这些老板大都非常年轻,尤其是在揭阳、汕头、顺德这些二三线城市,大多以80后甚至是85后为主。他们坐在并不起眼的办公室里,却掌舵几千万元甚至是数亿元的生意。

  顺德年仅22岁的蔡演强,稚嫩的脸庞很难让人想到他负责的品牌销售额过亿,而蔡演强团队的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说起电商,蔡演强认为:“互联网是数据时代,市场营销方式、产品价格、销量等所有的信息通过数据后台全部能看到。这就意味着你完全可以了解竞争对手,分析机遇,而这些全都离不开人才。”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触网”,电子商务短时间内释放出大量的人才需求。

  打造电商人才基地

  据了解,大多数电商企业目前急需网站设计、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人才,顺德、汕头、揭阳等二、三线城市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更加不足。为此,去年以来,广东以省政府的名义启动了电子商务发展战略,目前已有越来越多年轻人逃离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开始返乡创业。在汕头、揭阳等电商集聚群,可以看到政府牵头,筹办电商培训中心,针对本地电商的需求和层次开设相关课程,有些城市还将建设集培训、实习、经营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以打造电商人才高地。

关键词:三线|城市|电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郭飞